胃育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溪蟾亞科

溪蟾属
Rheobatrachus silus

绝灭(1980年代) IUCN 3.1[1][2]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两栖纲 Amphibia
目: 无尾目 Anura
科: 龜蟾科 Myobatrachidae
亚科: 溪蟾亚科 Rheobatrachinae
Heyer & Liem, 1976
属: 溪蟾属 Rheobatrachus
Liem, 1973
以往胃育溪蟾(綠)和孵溪蟾(藍)的分布

胃育蛙是兩種目前已滅絕溪蟾屬Rheobatrachus)蛙類。牠們是澳大利亞東部昆士蘭特有種。兩種胃育蛙皆在1980年代左右滅絕。牠們特殊之處在於母蛙在其中孵化及哺育幼蛙。[3]

胃育蛙的分佈地總面積只有少於2000平方公里,兩種都是生活在介乎海拔350-1400米的雨林中。牠們滅絕的原因不明,但棲息地的消失、污染壺菌病都可能是引發滅絕的原因。

胃育蛙的分類被受討論。有些學者認為牠們屬於龜蟾科下的溪蟾亞科,但另一些學者則將牠們分類在其自己獨有的溪蟾科中。[4]

科學分類[编辑]

胃育蛙最先是於1973年被描述,但牠們的分類卻被受質疑。牠們曾被分類在龜蟾科中,或是在自己的溪蟾科中。後來的分子證據顯示牠們應為龜蟾科橫斑蟾屬英语Mixophyes的姊妹分類,故被分類在龜蟾科中。[5][6]

胃育蛙的兩個物種在外觀及行為上與其他澳洲的蛙類很不同。牠們的眼睛很大及突出,吻短而頓,蹼完整,身體修長。牠們大部份時間都在水中生活,並且是在母蛙的內哺育幼蛙的。

繁殖[编辑]

胃育蛙最特別的地方是牠們照顧幼蛙的方式。在體外受精後,雌蛙會將蛙卵嚥下。但卵是產在陸地上或是在水中則不明。

卵的直徑長達5.1毫米,有很大的卵黃。大部份母蛙每次產約40個卵,但在中出生的幼蛙卻只有21-26隻。這可能是母蛙未能將全部卵嚥下,或是最初嚥下的卵已被消化

當母蛙嚥下卵的時候,牠們的胃與其他的蛙類沒有分別。包圍卵的膠狀物稱為前列腺素E2(PGE2),這種物質可以令胃部暫停分泌鹽酸,時間足以讓卵的胚胎發育。當卵孵化後,蝌蚪的腮分泌的黏液也含有PGE2。一些其他蛙類的蝌蚪的也會分泌黏液,但黏液會隨著食物由食道進入身體,但胃育蛙蝌蚪在分泌黏液時,身體上的孔會緊閉。當胚胎或幼蛙等在體內時,母蛙是不會進食的。

胃育蛙蝌蚪在出生初期缺乏色素,但當漸長時牠們逐漸發展出成蛙的顏色。蝌蚪最少約需6星期來發育,這段時間母蛙的胃會不斷膨脹至體腔可以容納的大小。母蛙的肺部會縮小,呼吸主要是靠皮膚上的氣體交換進行。除了體型增大了外,母蛙會維持不動。

幼蛙出生需要大量空間,且可能需時1星期。不過,如母蛙受到騷擾,牠會將所有幼蛙吐出。幼蛙被吐出時就已經完全發育,在色澤及體長上只有很小不同。[7]

人類大肆破壞[8]壺菌病相信是其中一種影響最深的原因。

參考[编辑]

  1. ^ Meyer, Ed et al. (2004). Rheobatrachus silu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Version 2014.2
  2. ^ Hero, Jean-Marc et al. (2004). Rheobatrachus vitellinu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Version 2014.2
  3. ^ Barker, J.; Grigg, G.C. & Tyler, M.J. A Field Guide to Australian Frogs. Surrey Beatty & Sons. 1995: ;350. ISBN 0-949324-61-2. 
  4. ^ Heyer; and Liem. Analysis of the intergeneric relationships of the Australian frog family Myobatrachidae. Smithson. Contrib. Zool. 1976, 233: 14. 
  5. ^ Frsot; et al. The Amphibian Tree of Life (PDF). 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2006-03-15, 297: 370 [2008-12-26].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08-11). 
  6. ^ Amphibian Species of the World - Rheobatrahus (under "Comments")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8-03-29.
  7. ^ Tyler, M. J. Gastric Brooding Frogs. Australian Frogs A Natural History. Reed Books. 1994: 135–140. 
  8. ^ McDonald, K.R. Rheobatrachus Liem and Taudactylus Straughan & Lee (Anura: Leptodactylidae) in Eungella National Park, Queensland: distribution and decline.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South Australia. 1990, 114 (4): 187–194. 
  • Pough, F.H.; Andrews, R.M.; Cadle, J.E.; Crump, M.; Savitsky, A.H. & Wells, K.D. (2003): Herpetology (3rd ed.). Pearson Prentice Hall, Upper Saddle River, New Jersey.
  • Ryan, M. (ed.) (2003): Wildlife of Greater Brisbane. Queensland Museum, Brisbane.
  • Ryan, M. & Burwell, C. (eds.) (2003): Wildlife of Tropical North Queensland. Queensland Museum, Brisbane.
  • Tyler, M.J. (1984): There's a frog in my throat/stomach. William Collins Pty Ltd, Sydney. ISBN 0-00-217321-2
  • Zug, G.E.; Vitt, L.J. & Caldwell, J.P. (2001): Herpetology (2nd ed.). Academic Press, San Diego, California.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