潁考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颍考叔
逝世前712年
国籍郑国
活跃时期春秋
知名于颍邑大夫

颍考叔(?—前712年),中国春秋时期郑国颍邑大夫,稱為「颍封人」。為人至孝,為時人所稱。[1]

前722年,庄公母亲武姜與莊公之弟共叔段合作,發動共叔段之亂郑庄公討伐弟弟共叔段,共叔段流亡

庄公把參與叛變的母亲武姜軟禁,並发誓「不及黃泉,毋相見也。」(「不到黄泉不相见」)。庄公後悔,希望能接回母親,又不想要違背誓言。在颍考叔的建议下,让莊公挖了條隧道,能看見黃色的地下水(黃泉),郑庄公和武姜便在“黄泉”相见。

前712年,子都和颍考叔争车,子都怀恨在心,颍考叔在攻打许国最早登上城头,被子都暗中射杀。[2]

参考文献[编辑]

  1. ^ 左傳·隱公元年》:君子曰:“颍考叔,纯孝也,爱其母,施及庄公。《诗》曰:‘孝子不匮,永锡尔类。’其是之谓乎!”
  2. ^ 左傳·隱公十一年》:五月,甲辰,授兵于大宮,公孫閼與潁考叔爭車,潁考叔挾輈以走,子都拔棘以逐之,及大逵,弗及,子都怒。秋,七月,公會齊侯,鄭伯,伐許,庚辰,傅于許,潁考叔取鄭伯之旗蝥弧以先登,子都自下射之,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