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水之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潍水之战
楚漢戰爭的一部分
日期公元前204(漢王三年)
地点
潍水(今山东潍河
参战方
漢軍 楚齐联军
指挥官与领导者
韓信
陈武
蔡寅
吕泽丁复
王周
陈涓
齐王田广
龙且 
兵力
約十二万 号称二十万

潍水之战是一場在西元前204年,韩信齐国西楚联军之间的一场战役,韩信攻破齊都臨淄後向東追擊田廣,項羽命龍且率號稱二十萬軍援之。韩信佯败之后,采取水攻的方法截断齐楚联军,最后反戈一击取得胜利,龍且亦被擊殺,为以少胜多的经典。

對歷史記載的質疑[编辑]

  • 曾国藩曾質疑道:「沙袋塞堵不了大河的水流,因为下面会渗漏,旁边会横溢,除非是严格的堵河工程,否则根本堵不住河水。如果是小河流,堵住的可能性大,但又不可能对敌军形成杀伤力。」(原文:沙囊壅水,下可渗漏,旁可横溢,自非兴工严塞,断不能筑成大堰。)故推論說《史记》关于这两次战役的记载“皆不可信”。他由此得出经验,君子读书,一定要好好考据古籍,同时要加以思考,“必慎思而明辨之”。
  • 另根据《高祖功臣侯者年表》等记载参加汉击齐击龙且战役的功臣战功来分析,击齐汉军并非只有韩信一支。不属于韩信的汉阵营击齐部队计有:陈武军、蔡寅军、丁复军、王周军和陈涓军。其中丁复明言是吕泽之部下。而陈武从反秦时就是一支独立武装,汉二年归汉后未详所属,垓下会战时亦独立受刘邦统辖,估计击齐历下军田既时也是独立行动。而王周、蔡寅都是以都尉身份破田横、龙且,未言所属,可能也是独立武装。陈涓等則以丞相身份击齐,似非韩信所辖。另有下相侯冷耳“用兵从击破齐田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