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外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潘外怜[1](?—?),中國北魏孝明皇帝元诩的寵女帝元氏的母親。史書中稱其為潘嬪潘充華充華潘氏等等。她出身不详,没有亲人,在皇宫拜老宦官成轨为义父。

潘外憐因天生美貌,自幼便被孝明帝选入后宫,元翊好酒,在后妃中最為寵爱姿色超群的潘外憐,但元诩的母親胡太后專權,刻意打壓寵妃和貴族女子在後宫的勢力,因此潘外憐的封號僅僅是中最低的一級充華。元诩對她十分寵信。胡太后再次臨朝稱制之後,曾经軟禁胡太后並殺死其情人元怿的妹夫——元乂依然在朝,且元诩相當信任這位姨父。宦官張景嵩便去游說潘外憐:「元叉想要危害您」,潘外憐果然害怕,就在元诩面前又加了一篇话說:「元叉要殺我,而且還要謀害陛下」。元诩相信了,於是解除了元叉的職務,元叉不久就被胡太后殺死。

武泰元年(528年),潘外憐生下一個女兒(即日後的女帝元氏),这个女儿是孝明帝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孩子。不久,胡太后對外宣布生的是男孩,大赦天下,然後毒死兒子元詡,並立潘外憐之女為皇帝。數日後又宣布皇帝是女孩,改立3歲的元钊為帝。不久爾朱榮殺死了胡太后和新皇帝元钊。潘外憐和其女的下落則再無記載。

参考文獻[编辑]

  • 魏書·肅宗紀》
  • 《魏書·列傳·皇后列傳》
  • 北史·列傳·后妃上》
  • 《北史·列傳第四》。

注釋[编辑]

  1. ^ 潘外憐本名語出《北史卷016諸王列傳:「...伏景謀廢叉。嵩以帝嬪潘外憐有幸,說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