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潘皇后 (孙权)
大帝潘皇后
孫吳皇后
潘后像,出自《百美新咏图传
姓名潘淑
位號夫人→皇后
出生生年不詳
會稽句章(今浙江省寧波市
婚姻名份继室
逝世神鳳元年(252年)
建業(今江苏省南京市
坟墓蔣陵(今江苏省南京市
親屬
孫權
夫之父孙坚
夫之母吳夫人
夫之正室謝夫人
夫之繼室徐夫人
夫之側室步夫人
琅琊王夫人
南阳王夫人
袁夫人
謝姬
仲姬
姊妹潘氏(譚紹妻)
吳廢帝孫亮

潘淑[註 1](3世紀—252年2月),會稽句章(今浙江省寧波市)人,吳大帝孫權的皇后,是吳废帝孫亮的生母,在野史中被記載為天姿國色的美人。

生平[编辑]

潘淑是小吏的女儿,父亲犯法被處死後,她和姐姐沒為官奴在织室劳作。孫權偶遇潘淑,當即被她的美貌所吸引,於是乃入後宮为妃[1]。史载潘淑姿貌“婉娈通神”,即有傾國傾城之貌,与有“妍明伎艺”的才女之名的赵夫人并称[2]赤烏五年(242年)春正月,孫權立三子孫和为太子,其母琅邪王夫人貴重,其他妃子都被遣散出宫,但潘淑并无出宮记载[3]

赤乌七年(244年)潘淑在内殿生下皇子孫亮[4]。潘淑雖然出身低微,但孫權寵愛格外优渥,而孫亮身為幼子,亦受到孫權疼愛[5],乃至孫權長女全公主也有主動攀附的意思[6][7]。赤烏十三年(250年)11月,孫亮越過眾多哥哥立為皇太子。孫權稱帝後一直以来都未立后。此前也下詔稱不欲以皇太子生母身分就将妃妾立爲皇后[8],但次年(251年)5月,却破格將潘淑立為皇后,作为盛事同时大赦,改元[9],潘淑也成為了吳國第一位皇后。可見在孫權眾多的寵妃中,潘淑作為特別的存在受到了重視。

神凤元年(252年)2月,潘皇后因照顾病重的孫權過於疲勞结果累倒,宫女们便趁她昏迷不醒时,用布帛将她缢杀,對外聲稱她暴病而亡。後來事情敗露,六七人因為牽連此事而被處死[10]。2个月后孫權驾崩,太子孫亮繼位。7月,潘皇后與孫權合葬在蔣陵[11]

人物[编辑]

性格[编辑]

  • 潘淑長於感知孫權的心意,故雖和孫權前妻徐夫人一样以妒聞名,但终其一生都获得了孫權之宠。而不是像後者那樣先立後廢[12],也不像孫權寵妃步夫人那样通过推進美女來博取長期重視[13],潘淑之妒具體在于屢次中傷袁夫人等人[14]
  • 潘淑非常关爱姐姐,孙亮为太子後便向孫權請求允許和她一起被罰在織室勞作的姐姐出嫁。孙权听而许之[15]

逸聞[编辑]

  • 孫權和潘皇后是中国历代年龄差距最大的帝后之一,大约相差三四十岁[註 2]
  • 潘夫人在懷孕的時候夢到有人將龍頭送給自己,自己用下身的前衣接住,後生下孫亮[16]。孙亮立为太子後的年末,又有神人授书,告知来年发生改年立后,果然在第二年灵验[17]
  • 潘皇后生前并未参与政事,但曾向孫弘請教呂后爲政的旧事[18]。这可能是导致她被杀害的主因[19]
  • 潘皇后曾于武昌建惠宝寺[20],至南朝还存在,邵陵王萧纶还为其撰写过碑文。

传说[编辑]

晉人王嘉的《拾遺記》中說,潘夫人的父親犯法,她因此在織室工作,容貌少有人同她一樣漂亮,堪稱吳國絕頂美貌的女子,同時被幽禁的數百人都認為她為神女,敬而遠之。傳說吳主聽聞其美貌後,令畫工畫像。 夫人憂愁不食,減瘦改形,畫工以真實情況進獻,吳主琥珀如意按在畫有潘氏容貌的畫布上時都彎曲了,嘆息道:“這是神女啊,憂愁的樣子尚且能迷惑人,何況是歡樂的樣子呢!」將華美的雕花彩飾車派到織室納潘氏入後宮,果然以姿色見寵。

潘夫人曾随孫權出游昭宣台,因高兴酒醉而将火齐戒指挂在石榴树上。孫權遂為她在此处建“環榴台”。因音同“还刘”被认为不吉,后来又改名“榴環台”。后来孙权与潘夫人在钓台钓到了大鱼。孫權十分喜悦。潘夫人联想到了龙阳君哭鱼的往事,认为喜悦不会那么持久,请求孙权引以为戒。到了末年,因讒言横行,逐漸都被疏遠了。当时的人都认为潘夫人有预知能力,称其“知几其神”。[21]

家庭[编辑]

    • 孙权,孙权,字仲谋,孙吴开国皇帝。
  • 姊夫
    • 譚紹,廬陵人,孙亮即位后封騎都尉,孫亮被廢後,與家屬一起被遣回原籍。

注释[编辑]

  1. ^ 根据文淵閣本四库全书《建康實錄·卷二》:神凤元年皇后潘氏暴崩于宫中。后諱淑,會稽句章人。另有版本则为:后謹淑,會稽句章人。句意不通,鉴于諱与謹正體字字形相似,一般认为“謹”字爲前者谬字。
  2. ^ 潘淑生年不详,两人唯一的子女孫亮生于孫權62岁时,潘皇后则在孫權69岁那年被册为皇后。

参考文献[编辑]

  1. ^ 《三國志·吳書·吳主權潘夫人傳》:父為吏,坐法死。夫人與姊俱輸織室,權見而異之,召充後宮。
  2. ^ 王嘉:赵、潘二夫人,妍明伎艺,婉娈通神
  3. ^ 《三国志•吴书•吴主权王夫人传》:及和为太子,和母贵重,诸姬有宠者,皆出居外。夫人出公安,卒,因葬焉
  4. ^ 《建康実録》:廢帝孫亮,字子明,大帝少子。母潘皇后。赤烏七年,生於內殿。
  5. ^ 《資治通鑒》:會稽潘夫人有寵於吳主,生少子亮,吳主愛之。
  6. ^ 《三国志·卷五十· 吴书五·妃嫔传第五》孙亮全夫人,全尚女也。【尚】从祖母公主爱之,每进见辄与俱。及潘夫人母子有宠,全主自以与孙和母有隙,乃劝权为潘氏男亮纳夫人。
  7. ^ 《三国志·吴书三·卷四十八·三嗣主传》:姊全公主尝谮太子和子母,心不自安,因倚权意,欲豫自结。
  8. ^ 《三國志·吳書·吳主傳》:五年春正月,立子和為太子,大赦。改禾興為嘉興。百官奏立皇后及四王,詔曰:"今天下未定,民物勞瘁,且有功者或未錄,饑寒者尚未恤,猥割土壤以豐子弟,祟爵位以寵妃妾,孤甚不取。其釋此議
  9. ^ 《三國志•吳書•吳主權傳》:太元元年夏五月,立皇后潘氏,大赦,改年。
  10. ^ 《三國志·吳書·吳主權潘夫人傳》:侍疾疲勞,因以羸疾,诸宮人伺其昏臥,共縊殺之,托言中惡。後事洩,坐事者六七人。
  11. ^ 《三國志·吳書·吳主權潘夫人傳》:權尋薨,合葬蔣陵。
  12. ^ 《三国志·吴书·吴主权徐夫人传》:以夫人妒忌,废处吴。
  13. ^ 《三国志•吴书•吴主权步夫人传》:夫人*性不妒忌,多所推进,故久见爱待.
  14. ^ 《三國志•吳書•吳主權潘夫人傳》:性險妒容媚,自始至卒,譖害袁夫人等甚眾。
  15. ^ 《三國志·吳書·吳主權潘夫人傳》:赤烏十三年,亮立為太子,請出嫁夫人之姊,權聽許之。
  16. ^ 《三國志·吳書·吳主權潘夫人傳》曰:得幸,有娠,夢有似龍頭授己者,己以蔽膝受之,遂生孫亮。
  17. ^ 。《三國志·吳書·吳主傳》:是年,有神人授书,告以改年、立后。
  18. ^ 《三國志·吳書·吳主權潘夫人傳》:權不豫,夫人使問中書令孫弘呂后專制故事。
  19. ^ 胡三省:斯事也,實吳用事之臣所爲也。潘后欲求稱制,左右小人正當相與從臾爲之,安有不勝其虐而縊殺之之理!吳史緣飾,後人遂因而書之雲爾。孟子曰:盡信書,不如無書。誠哉!
  20. ^ 《武昌县志》卷一六《祠庙·寺观》:惠宝寺在县东,世传孙亮、潘夫人建。
  21. ^ 拾遺記·卷八》:吳主潘夫人,父坐法,夫人輸入織室,容態少儔,為江東絕色。同幽者百餘人,謂夫人為神女,敬而遠之。有司聞于吳主,使圖其容貌。夫人憂戚不食,減瘦改形。工人寫其真狀以進,吳主見而喜悅,以琥珀如意撫按即折,嗟曰:“此神女也,愁貌尚能感人,況在歡樂!”乃命雕輪就織室,納于後宮,果以姿色見寵。每以夫人游昭宣之台,恣意幸適,既盡酣醉,唾於玉壺中,使侍婢瀉於台下,得火齊指環,即掛石榴枝上,因其處起台,名曰環榴台。時有諫者雲:“今吳、蜀爭雄,‘還劉’之名,將為妖矣!”權乃翻其名曰榴環台。又與夫人游釣台,得大魚。吳王大喜,夫人曰:“昔聞泣魚,今乃為喜,有喜必有憂,以為深戒!”至末年,漸相譖毀,稍見離退。時人謂夫人知幾其神。釣台基今尚存焉。

参考资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三國志/卷50》,出自陳壽三國志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前任:
首任
中国东吴皇后
251年-252年
繼任:
废帝全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