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平劉稹之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澤潞之戰
会昌伐叛
日期會昌三年(843年)四月- 八月
地点
中國唐朝 昭義藩鎮一帶
结果 唐軍勝利,昭義藩鎮重歸掌控。
领土变更 劉稹勢力滅亡
参战方
唐朝軍
成德魏博河中等三藩鎮兵力為主
昭義藩鎮兵力
指挥官与领导者
天德防御使 石雄
北面招讨使 王元逵
南面诏讨使 何弘敬
河中节度使 陈夷行
河东节度使 刘沔
河阳节度使 王茂元
昭義節度使 劉稹
大將 薛茂卿 高文端
伤亡与损失
不明 不明

劉稹之叛,因其发生于唐武宗会昌年间,史稱会昌伐叛,是指唐朝會昌三年(843年)至四年(844年),唐廷平定昭義節度使劉稹叛乱之戰。

會昌三年(843年)四月,昭義節度使劉從諫病卒,其侄也是养子劉稹用昭義山西長治)兵馬使郭誼的建議,秘不發喪,自領軍務。监军崔士康奏称刘从谏病重,请求朝廷任命劉稹为留后

劉稹因其父刘从谏上書言宦官仇士良等之惡,与朝廷交恶,不敢歸朝。宰相李德裕認為昭义邻近帝都,不可割据一方,故朝廷不准,五月十三日,唐朝廷下诏令削夺刘从谏及刘稹官爵。武宗會昌四年(844年),李德裕用成德魏博河中等鎮兵力進攻昭義,命王元逵为泽潞北面招讨使,何弘敬为南面诏讨使,与河中节度使陈夷行河东节度使刘沔河阳节度使王茂元合力出擊。劉稹命薛茂卿抵抗。

期间,因刘沔与卢龙节度使张仲武不合,武宗调任前宰相李石为河东节度使。刘稹遣军将贾群来见李石,呈上李石堂兄洺州刺史李恬的信说:“刘稹愿举族归命于相公,奉刘从谏的丧事归葬东都。”李石囚禁贾群,上报书信。李德裕以李石名义回信要刘稹面缚来降。不久河东都将杨弁趁府库空虚之机煽动士兵兵变驱逐李石,与刘稹结盟。朝臣们与忠武节度使王宰建议停止讨伐刘稹,接受其投降,但李德裕仍坚持原立场。刘稹为了表明自己并非叛者,反而攻打杨弁。杨弁被平定后,朝廷仍然讨伐刘稹。

是年七月十八日,天德防御使石雄入潞州,有七千人隨行,過烏嶺(在山西翼城縣境),破昭義軍五寨。王元逵攻宣务栅(今河北隆尧西北),在尧山(今河北完县西北)擊敗劉軍。八月十八日,薛茂卿攻陷科斗店。劉稹軍心漸怠,权实握在王协、李士贵手中,將士愈覺離心,大將高文端向唐軍投降,邢州(今河北邢台)刺史崔嘏归降,洺州(今河北永年东南)、磁州(今河北磁县)相繼倒戈。

劉稹部下董可武郭誼王協等人,把劉稹騙入別院殺害,並族滅其家,郭谊王协等人出降。石雄宣佈澤潞平定,将郭谊、王协等人連同劉稹的首級傳送長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