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學費風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澳門科技大學於2013年1月23日突然宣布上調學費後,引起澳門社會各界質疑的一連串事件。

澳門科技大學簡介[编辑]

澳門科技大學葡語Universidade de Ciência e Tecnologia de Macau英語Maca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成立於2000年[1],是澳門回歸中國後成立的第一所私立大學,目前隸屬於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現任校監是廖澤雲博士,校長為李行偉講座教授。[2]

學費瘋漲事件源起[编辑]

2013年1月23日上午,學校學生的郵箱突然收到一封學校的郵件通知2013年9月起學校將上調所有在讀學生之學費。引起在校學生的不滿及社會媒體關注。

媒體反應[编辑]

2013年1月24日,澳門各大媒體對此事紛紛作出報到。澳門《正報》以《科大狂加學費》為題進行報導。"澳門科技大學剛公布下學年調升學費,部份學士學位課程費用 (本澳學生) 的升幅高達一倍。"[3]根據IMT Channel Facebook上所貼出之澳科大本地生學費漲幅的表格[4]來看,本地生學費最高增幅由之前的三萬港元增長到現在的六萬港元,增幅率達到100%。而1月24日出版的《澳門日報》則報導“學費大增,外界嘩然。科大回應時表示,自二千年創校開始,學費維持三萬元從未調升。但礙於通脹原因、教師工資調整及增添新設備儀器,每名學生的教學成本不斷提升,大約從一一年開始已超越每學年六萬元。校方發言人稱,特區政府對教學設施提供部分津貼,但相對教學成本而言仍有較大差額,過往一直由科大基金會補貼。今年校董會達成調整新學費標準的共識,科大基金會仍會補貼大部分學費,學生家長需支出的學費增長實際不超過一成。學校由於學費增加僅帶來約二千萬元的額外收入,其中八百萬元來源於本地學生。學校將用該部分款項改善教學設備,未來也將增加實驗室等。”[5]

根據科大所印發的通知《2013/2014學費調整明顯表》(外地學生)來看[6],外地學生的學費最高漲幅實際達到一萬港元。在《正報》對學生的採訪中,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科大內地學生不滿地指出,“調升現正就讀學生的學費,涉嫌違反他們多年前入學時與校方訂定的「雙方契約」。而且,學生手冊等資料均顯示四年學費為「定額」,就算有條欵列明「學費每年或作調整,按本大學最新公布為准」,這也不應適用於舊生,否則,便是霸王條款。他要求:所有學費應按照入學時所規定的定額收取。科大基金會應公布財政支出明細、漲價後學費收入去向、未來五年整體規劃及財政預算案。校方應召開全校成員可出席諮詢會,校長、校董等高層要當面回答師生質疑。最後,今後大學所有重大發展方向、政策制定必須允許學生會及學生代表出席"[3]

澳門澳亞衛視也在澳門萬象節目當中對澳門科技大學突漲學費一事進行了報導。因為澳門科技大學僅僅通過網絡渠道通知學費上漲,節目中一位女生甚至表示至今都不知道學費上漲一事。“因為沒有人告訴我。”[7]

立法議員質疑[编辑]

立法議員區錦新認為,校方應該提出大幅加學費的理據。此外,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已承諾資助本地學生學費,區錦新相信,一直受到公帑高額資助的澳門科技大學基金,以資助學費作為「藉口」,將獲政府批出更高金額的資助。"

立法議員區錦新更是早在今年七月即在《力報》上撰文批評科大基金會為”政治怪胎“以「坐擁數十億之政治怪胎,無掩雞籠供養政治血吸蟲」為主題指出,澳門基金會在澳門是一個政治怪胎,它直接隸屬於行政長官,擁有龐大的資源可以調動,卻又無需向公眾負責,甚至一年一度的施政方針辯論,其負責人也不必向立法會作任何交代。”並且在向政府索取相關的申請書和結算帳目報告書副本,澳門基金會卻以那些僅是內部程序所需文件,不屬公共利益為由,拒絕提供。[8]

參考來源[编辑]

  1. ^ 印務局 - 第20/2000號行政命令. [2013-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4-26). 
  2. ^ 大學主管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2-08-21.
  3. ^ 3.0 3.1 科大狂加學費. [2013-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4. ^ 澳科大學費調整(本地生)
  5. ^ 科大:加學費改善教學設備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01-28.
  6. ^ 澳門科技大學2013/2014學費調整
  7. ^ 视频: 澳门科技大學大幅度的学费升幅引起学生热烈讨论. [2013-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6). 
  8. ^ 區錦新批澳基會 政治怪胎. [2013-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