濋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濋泉泉池,2010年5月

濋泉位于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院前街1号的山东省人大院内,西距珍珠泉约30米,曾载于清道光年间的《济南府志》和郝植恭的《七十二泉记》,亦列入2004年4月评选的新七十二名泉,隶属珍珠泉泉群。

该泉为清康熙七年(1668年)山东巡抚刘芳躅在巡抚大堂西北侧掘地时涌出,著名文学家、时任刘芳躅幕僚的朱彝尊以《尔雅·释水》中的“水自济出为濋[1]”命名为“濋泉”,并撰《濋泉记》[2],今池内北壁和池周高石上刻有王讷题写的篆体泉名。

1951年秋重新以块石砌筑池岸,形成长、宽各1.5米、深2.5米的方形泉池,并在池周饰以石栏。盛水期时水自池底岩隙涌出,清澈见底,但因近年济南的泉水危机而时有停喷,水面也常有藻类和杂物覆盖[3]

注释和参考资料[编辑]

  1. ^ 全句为“水自河出为灉,济为濋,汶为灛,洛为波,汉为潜,淮为浒,江为沱,濄为洵,颍为沙,汝为濆”,见《尔雅·释水第十二》。
  2. ^ 《濋泉》. 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 [2010-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1-20). 
  3. ^ 《济南诸名泉面临停喷尴尬 水位持续下降形势严峻》. 百灵网. [2010-11-10]. [永久失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