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肠 (医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使液体流入肠道。用肥皂水。2設備。每次4升。
该器械也可用于阴道灌洗。

医学的灌肠enema),又稱為浣腸,是指通过肛门引液体灌洗直肠的操作。有治疗疾病(例如便秘)、另类保健疗法減重、或者性虐待SM)等用途。

使用的器具及液体必须为医用,否则很容易引发危险。除不洁器具导致的感染外,操作不当还可能引起肠穿孔、过量液体吸收而引起的心力衰竭电解质失衡等[1]

医学用途[编辑]

灌肠的主要医学用途有:

  • 使用局部泻药或者矿物油(润滑、软化粪便作用),使病人在灌肠后随液体排出粪便。过去还有人使用肥皂水,但因容易导致结肠炎不再流行。
  • 手术、检查(如结肠镜)之前用来清理肠道,一般用磷酸钠。
  • 通过肠道向血管内给药。例如在病人严重恶心,口服止呕药困难的情况下。也可用来补充体液(参见给药途径)。
  • 通过肛门局部给药。例如用可體松灌肠治疗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以减少对身体其他部分的副作用。
  • 有时全身麻醉也可通过灌肠给药。
  • 肠道造影之前用硫酸钡等显影剂灌肠。
显影剂灌肠

直到20世纪,有些地方(例如美国)灌肠是很常见的程序,被用来治疗发热。另外产妇临盆之前用其引发分娩并防止分娩过程中的粪便感染,不过现在因为优点不明显而且不舒服已不常用。

使用方法[编辑]

灌肠剂是一次性用途的瓶装

现在多数灌肠剂是一次性用途的瓶装,上端带有管状开口;有些是带肛管的一次性袋装。因为消毒的困难,可重复使用的灌肠用具现在主要限于个人自用。除作为对高烧病人的物理降温法外,灌肠液体的温度应尽量与体温接近。

效果[编辑]

球型肛门注射器,可用于小量灌肠。

灌肠后,肠内的水压迫肛门,患者产生便意。如不需立即排便,快速浅呼吸可以部分抵消便意。随后,下腹部产生压力感并缓慢加强,像气球被逐渐充满一样。充满感先扩展到左侧的降结肠,然后沿肠道向右横走,移到右侧的升结肠。继续灌注的话,液体压力并会造成逐渐加强的腹痛感。

虽然一般建议灌肠后等待10分钟排便,多数人只能坚持1分钟左右。排便时液体与粪便剧烈涌出,使用大量液体的话可以完全清空肠道后半部。

非医学用途[编辑]

色情上的灌肠癖(klismaphilia)有时候是BDSM行为的一部分。

灌肠还可用来做肛交前的准备清洁直腸程序。

另外有酗酒者用酒精飲料灌入肠道来达到醉酒的例子,因酒精未被胃液破壞且腸道吸收酒精速度快速,若用这种方法灌入大量酒類達到醉酒的目的,有可能會引發急性酒精中毒

灌肠也是部分色情片會出現的要素之一。

宗教用途[编辑]

玛雅文明等很多中南美洲的宗教仪式中使用灌肠。灌肠液体可含酒精烟草、peyote仙人掌等致幻剂,以达到宗教致幻(entheogen)。

洗腸保健法[编辑]

洗腸保健法(colonic irrigation, colon hydrotherapy),又稱浣腸水療,是20世纪初開始流行的一個另類保健法。提倡者說,用適量純水流進洗整個直腸,可以安全有效地排除毒素,恢復直腸正常功能。近年坊間陸續出現浣腸水療中心以「逆滲透淨化系統」(Reverse Osmosis Water Purification)為客人以純水清洗大腸,宣稱有提昇免疫能力及促進新陳代謝的效果。实际上实现“逆”滲透需要肠外对肠内施加压力,且“渗透”不能移动污物,只能移动水分。

註釋[编辑]

  1. ^ 醫學謬誤:經常洗腸或致心律不正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蘋果日報 (香港)》2008年1月23日 A13版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