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火桐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锦葵目 Malvales
科: 錦葵科 Malvaceae
亚科: 梧桐亚科 Sterculioideae
属: 梧桐属 Firmiana
种:
火桐 F. colorata
二名法
Firmiana colorata
R. Brown. Merr.
異名
  • Erythropsis colorata
  • Karaka colorata (Roxb.) Burkill
  • Sterculia colorata
  • Erythropsis roxburghiana

火桐学名Firmiana colorata)为梧桐科梧桐属下的一个种。俗名:彩色梧桐。

形态特征[编辑]

梧桐科常绿乔木,是观赏价值很高的花树。它的树皮似厚皮树,树叶似三角枫花蕊炮仗花。每逢开花时节,树叶全面脱落,枝梢挂满红花。

生长环境[编辑]

火桐主要生长于热带雨林中,海拔400米至900米之间,所在地的气候特点是夏秋炎热湿润,冬春凉湿,少雨,土壤为赤红壤或砖红壤。耐荫蔽,一般在常有云雾的山谷阴湿的地方生长良好。

地理分布[编辑]

火桐是中国罕见的稀有植物。据《华南的奇花异木和珍贵植物》、《海南植物志》介绍,火桐产于海南琼海万宁陵水等地,广西也有分布,生长于海拔400-500米常绿季雨林中。但书中没有提及三亚有火桐。现在三亚广大地区发现火桐,改写了中国火桐的生长史。

2021年,云南腾冲发现火桐群落4个,主要分布于海拔1000米至1650米范围山间坡地灌木林地带。[1]

应用[编辑]

梧桐科落叶乔木,濒危物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木材纹理直,材质柔韧易加工,不开裂,是制作家具、建筑、胶合板的上等用材。先花后叶,花色鲜艳靓丽。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是园林绿化和行道树的佳品。

参考文献[编辑]

  1. ^ 云南腾冲发现濒危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火桐群落. 植物网. [2021-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