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達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灰精靈

辛達(Sindar)是托爾金的小說所構建的世界中的一支民族。在托爾金的作品裡,辛達族(Sindar,意思是灰人民 Grey People)是帖勒瑞族精靈的後代。他們亦被稱為灰精靈,他們的語言是辛達林語多瑞亞斯國王埃盧·庭葛亦是辛達族的領袖。

歷史[编辑]

起源[编辑]

帖勒瑞族是精靈最大的一族,他們有兩位領袖,埃盧·庭葛奧爾維。當帖勒瑞族由庫維因恩前往貝爾蘭大遠行期間,埃盧·庭葛不經意地走進了森林。在艾莫斯谷森林,他遇見邁雅美麗安,兩人相戀,埃盧·庭葛在森林裡因咒語而沉睡。

在這時候,奧爾維及帖勒瑞族卻不能逗留,於是不顧埃盧·庭葛及他的追隨者繼續前往阿門洲。埃盧·庭葛的追隨者留在貝爾蘭,尋找埃盧·庭葛。埃盧·庭葛從咒語中甦醒,在貝爾蘭中部建立了多瑞亞斯王國。伊瑞德隆諾格羅德及貝磊勾斯特的矮人協助建造明霓國斯

其他的帖勒瑞族精靈卻愛上了中土大陸的海岸,不願意離開,他們的首領是瑟丹,他們建立了伊葛拉瑞斯特貝松巴兩個城市,他們就是法拉斯(Falas)的精靈,他們雖然不受多瑞亞斯的管轄,但仍奉埃盧·庭葛為王。

一些迷途的帖勒瑞族精靈居於多瑞亞斯以北的內佛瑞斯特希斯隆,但沒有成立任何王國。

其後,多瑞亞斯、米斯林及法拉斯的精靈被稱為辛達族精靈。他們被稱為灰精靈因為他們並非光之精靈,與阿瓦瑞族一樣,自從接受邀請及啟程後,從沒有踏足阿門洲。他們有時也被稱為微暗的精靈。「灰」也指埃盧·庭葛的斗蓬。辛達這詞其實原本不是辛達林語,這是諾多精靈給予的昆雅語名稱。辛達族自稱為EdhilEglath,意即「被遺棄的」。

至於最後一些貝爾蘭的精靈則是綠精靈,他們是南多族精靈的後裔,他們在大遠行期間於迷霧山脈前離開,沿安都因河南行,其中一部分迪耐瑟率領的南多精靈橫越藍山山脈,聚居於歐西瑞安。迪耐瑟死後,許多南多精靈遷移至多瑞亞斯。

這時,魔苟斯回到他的要塞安格班,埃盧·庭葛及美麗安在多瑞亞斯設下魔法環帶,除了得到國王允許,否則任何人都不得穿越魔法環帶。埃盧·庭葛為辛達族的最高君王,名義上亦是貝爾蘭的霸主,但費諾兒子的追隨者經常不聽從埃盧·庭葛的號令。

文化[编辑]

辛達族精靈在中土大陸生活得甚為愉快,但一旦他們對大海的嚮往燃起,他們就會一路航行到艾爾達瑪灣為止。辛達族精靈的力量雖然不大,也沒有諾多精靈精巧的技藝,但他們具音樂天賦,有優美的聲線。

语言[编辑]

辛達族的語言和維林諾帖勒瑞的語言分離,成為辛達林語。諾多精靈也抵達貝爾蘭,他們的語言不通,但諾多精靈迅速學會辛達林語。在第二紀元第三紀元,辛達林語被視為高貴的語言,並是中土大陸精靈的共同語言。努曼諾爾人吸取了一些辛達林語,故剛鐸亞爾諾王國亦有使用辛達林語。

除了貢多林地區的特剛重振昆雅語外,辛達林語取代了諾多精靈的昆雅語,昆雅語成為語言學用途,其地位與現今的拉丁文相若。

参考书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