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胸繡眼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灰胸绣眼鸟
灰胸繡眼鳥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繡眼鳥科 Zosteropidae
属: 繡眼鳥屬 Zosterops
种:
灰胸繡眼鳥 Z. lateralis
二名法
Zosterops lateralis
(Latham, 1802)

灰胸繡眼鳥Zosterops lateralis),又名銀繡眼鳥,是澳洲紐西蘭及西南太平洋群島,即豪勳爵島新喀里多尼亞羅亞爾特群島瓦努阿圖斐濟特有的一種。牠們分佈在澳洲肥沃的西南部及東南部(包括塔斯曼尼亞巴斯海峽),及昆士蘭熱帶的岸邊,包括約克角半島

科學分類[编辑]

灰胸繡眼鳥有幾個亞種

  • Z. l. gouldi:分佈在澳洲西部。
  • Z. l. halmaturinus:分佈在澳洲西部,特徵是灰色的胸部及杏色兩側。
  • Z. l. lateralis:分佈在澳洲東部,特徵是其灰色胸部。
  • Z. l. tephropleurus:是豪勳爵島瀕危的鳥類[2]

行為[编辑]

灰胸繡眼鳥在春天及初夏(主要是9月至12月)繁殖。牠們以草、苔蘚、毛髮、蜘蛛網及冠毛來築巢,巢會築在樹上。牠們每次會生2-4隻淡藍色的。在繁殖期會哺育兩隻雛鳥。當雛鳥長毛時會聚在一起,並在夏末向北遷徙。牠們會沿海岸及山脈向北遷徙,日間不斷的覓食,晚間則飛行一段很長的距離。

塔斯曼尼亞的灰胸繡眼鳥會橫渡巴斯海峽,擴散至維多利亞州新南威爾士昆士蘭東北部。牠們似乎會遷徙至更北的地方,一些住在最北的則會全年留在當地。在紐西蘭最早發現灰胸繡眼鳥是於1832年,於1856年其數量上升更多,估計是一些遷徙中的灰胸繡眼鳥因避開暴風而來到東面。由於沒有證據顯示牠們是入侵物種,故牠們被認為是原住民而受到保護。

灰胸繡眼鳥是雜食性的,尤其喜歡吃果實。由於牠們較為細小,可以輕易進出鳥網,故一些人將牠們當作害蟲

參考[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Zosterops laterali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4. [10 May 2006]. 
  2. ^ 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 and Climate Change, New South Wales. Lord Howe Island Silvereye. [2008-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17).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