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娜·奥尼尔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烏娜·歐尼爾
Oona, Lady Chaplin
卓別林夫人
女演员
国籍 美國(1925–1954)
 英国(1954–1991)
出生Oona O'Neill
1925年5月14日
 百慕大沃維克堂區英语Warwick Parish
逝世1991年9月27日(66岁)
 瑞士沃州沃韋上科爾西耶
配偶查理·卓別林
(1943–1977喪夫)
儿女杰拉丁妮·卓別林英语Geraldine Chaplin
麥可·卓別林英语Michael Chaplin (actor)
約瑟芬·卓別林英语Josephine Chaplin
維多利亞·卓別林英语Victoria Chaplin
尤金·卓別林英语Eugene Chaplin
珍·卓別林
安妮特·卓別林
克里斯多福·卓別林英语Christopher Chaplin
父母尤金·歐尼爾
阿格尼絲·博爾頓英语Agnes Boulton

烏娜·歐尼爾·卓别林(英語:Oona O'Neill Chaplin, Lady Chaplin,1925年5月14日—1991年9月27日),生于百慕大,出生于美国,后取得英国国籍,諾貝爾文学奖普利策獎得主尤金·歐尼爾之女,英国喜剧大师查理·卓別林的最后一任妻子。

生平[编辑]

烏娜·歐尼爾出生於百慕達的一個作家家庭,父親是諾貝爾文学奖普利策獎得主尤金·歐尼爾,祖父是愛爾蘭人

曾和名作家杰罗姆·大卫·塞林格交往,但塞林格之後卻在報上看到她和名演員卓別林結婚的消息;1943年6月16日與著名演員查理·卓別林結婚,當時卓別林54歲,而歐尼爾只有18歲,兩人年齡相差36年,意味卓別林的年齡老得可以當她的爺爺;父親尤金·歐尼爾極度反對女兒的婚事,婚後即餘生與烏娜斷絕關係。

雖則如此,烏娜與查理似乎都遇到彼此的一生摰愛。與夫君婚前短命而混亂、招惹輿論醜聞及官司纏身的婚戀生活相比,兩人的婚姻穩定且悠長,長達34年直至查理終老;兩人更育有有八個兒女:兒子克里斯多福、尤金和麥可;女兒傑拉爾丁、約瑟芬、簡、維多利亞和安娜特-埃米利。烏娜喪夫後更極度悲痛以致酗酒度日,守寡14年後與世長辭。

其女兒維多利亞·卓別林現為著名馬戲藝人,創立「隱形馬戲」,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