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灰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烏灰鶇
乌灰鸫
上图为雌鸟,下图为雄鸟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鶇科 Turdidae
属: 鸫属 Turdus
种:
乌灰鸫 T. cardis
二名法
Turdus cardis
(Temminck 1831)[2]

乌灰鸫学名Turdus cardis)为鶲科鸫属鸟类,也被称为日本灰鸫。分布于日本前苏联朝鲜越南老挝以及中国大陆河南湖北安徽贵州湖南四川江苏浙江福建云南广西广东海南等地,多栖息于海拔500-800米的灌丛和森林中。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日本[2]该物种曾经被分成两个亚种,在中国繁殖的鸟被认为是 T. c. lateus亚种,但是这种差别被认为是自然变异,所以又被认为是单型种。[3]

乌灰鸫是候鸟。它在中国中部地区和日本繁殖,四月或者五月到达日本;十月份左右离开它的繁殖地在中国南部沿海地区(包括海南,偶尔在台湾过境)和老挝越南北部越冬。它也曾是泰国的迷鸟。该物种经常在森林和林地被发现,可以是在其繁殖地的落叶林温带阔叶混交林针叶林,也可以是次生林,甚至是花园和公园。[3]

乌灰鸫是一种中等大小的鸫,典型身长为21cm。[4]雌雄两性羽毛颜色不同(两性异形)。雄鸟的成鸟黑色的上胸和白色的下体有着明显的分界,很好辨识。首次越冬的雄鸟的上体和喉部和灰背鸫的深蓝灰色相近。雌鸟和灰背鸫的雌鸟相近,但是体形要小一些,虽然像灰背鸫雌鸟一样在两胁部有橙色,但是范围较小,反而具有比灰背鸫更多的斑点,由“少橙多斑”的特点可以方便地与灰背鸫雌鸟区别。[4]

乌灰鸫在地面取食,在落叶层中搜寻昆虫蚯蚓等。它也会取食水果。乌灰鸫会巢中产2-5枚卵,鸟巢是用小树枝和苔藓筑成,用泥土固定,用毛发和小树根连接。卵需要孵化12-13天,育雏期是14天。乌灰鸫一个繁殖季产两次卵,雌鸟会在第一窝雏鸟出窝后不久产新的一窝。[3]

参考文献[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Turdus cardi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2009-5-14]. 
  2. ^ 2.0 2.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乌灰鸫.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3. ^ 3.0 3.1 3.2 Collar, N. & Bonan, A. (2017). Japanese Thrush (Turdus cardis). In: del Hoyo, J., Elliott, A., Sargatal, J., Christie, D.A. & de Juana, E. (eds.). Handbook of the Birds of the World Alive. Lynx Edicions, Barcelona. (retrieved from http://www.hbw.com/node/58260 on 8 March 2017).
  4. ^ 4.0 4.1 尹琏 费嘉伦 林超英. 香港及华南鸟类 第八版. 香港. 2006: 176 [2017-12-15]. ISBN 978962020405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1) (中文(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