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奧多爾·傑利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热里科
泰奥多尔·傑利柯
奧拉斯·韋爾內所繪的傑利科肖像
出生Théodore Géricault
(1791-09-26)1791年9月26日
法國魯昂
逝世1824年1月26日(1824歲—01—26)(32歲)
法國巴黎
国籍法國
知名于繪畫平版印刷
傑利柯墓和墓碑上的雕像

讓-路易·安德烈·泰奧多爾·傑利柯(法語:Jean-Louis André Théodore Géricault法语发音:[ʒɑ̃ lwi ɑ̃dʁe teɔdɔʁ ʒeʁiko];1791年9月26日—1824年1月26日)是法國浪漫主義畫派的先驅,對浪漫主義畫派和現實主義畫派的發展有重要影響。

生平[编辑]

泰奧多爾·傑利柯出生于法國魯昂,曾師從卡勒·韋爾内皮埃尔·纳西斯·格林學畫。但不久就離開教室前往羅浮宮自己揣摩各名家作品,1810年至15年間曾臨摹過提香魯本斯倫勃朗委拉斯凱玆的作品,發展出了他認爲不同于新古典主義的藝術風格[1]。後來又曾在凡爾賽學習解剖學、畫馬。[2]

傑利柯善於描繪體育運動題材,早期描繪大型巴洛克風格的巨幅畫,創作了一批軍事題材的繪畫,構圖有強烈的運動感。早期代表作為《一個輕騎兵》,描繪了騎士和馬的運動感。1816年訪問意大利,到了佛羅倫薩羅馬,甚為欣賞米開朗基羅的風格。1818年他創作了著名的《梅杜薩之筏》,描繪了梅杜薩號船遇難後,殘存的人們在木筏上漂流多日,遇到遠方船隻後呼救的情景。這幅畫以它三角型的構圖和豐富的色彩,表達了強烈的震撼力,成為浪漫主義畫派的開山作品。

在1821年回到法國後,他描繪了五幅精神偏執狂人的肖像,探究人類在異常狀態下的精神表現,這幾幅作品的題材在繪畫史上非常罕見,對後期現實主義畫派的出現有很大的影響。

由於意外落馬事故和慢性結核感染病發,在經歷了長時間的痛苦後,於1824年在巴黎去世。

作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Eitner, p.1
  2. ^ 本条目的部分内容取自《新國際百科全書》,属于公有领域

延伸阅读[编辑]

  • Ciofalo, John J. The Raft: A Play about the Tragic Life of Théodore Géricault. (2009)
  • Eitner, Lorenz. "Introduction", Theodore Gericault. Salander-O'Reilly, 1987
  • Wheelock Whitney. Gericault in Italy. Yale University Press, New Haven/London, 1997
  • Riding, Christine. "The Raft of the Medusa in Britain", Crossing the Channel: British and French Painting in the Age of Romanticism. Tate Publishing, 200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