奄列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煎蛋卷

西式蛋餅(英語:omelette、omelet,新加坡稱為杏力蛋[1],香港稱為奄列[1],台湾稱為歐姆蛋)是煎熟的雞蛋,中間或可放些餡料捲着。其发源地为法国。做法是先在平底锅内加進蛋汁煎到凝固,再將煎好的圓形蛋餅對折成半圓形即可[2]

香港茶餐廳會放火腿粗鹽醃牛肉、鮮牛肉、午餐肉豌豆作為西式蛋餅的餡料;台灣則流行用培根作餡料,稱為「培根歐姆蛋」。

日本,則會在內放入蕃茄醬炒飯改造成蛋包飯,成為日本國內無人不曉的一道日本洋食(之所以稱為Omuraisu,是因为Omelet + rice)。

历史[编辑]

歐姆蛋的英文「Omelette」是一個非常老的英文單字。根據艾倫·戴維森的說法[3],英文的 omelette 來源於法國,是一個在16世紀中期開始被發明、隨後被宮廷內廣泛使用的詞彙。另外,還有諸如 alumellealumete 的這些拼法,收錄于Ménagier de Paris(II, 5)當中[4]

相關條目[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奄列」與「杏力蛋」. 香港文匯報新媒體中心. [2014-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9). (繁體中文)
  2. ^ Julia Child The French Chef- The Omlette Show. [2017-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4). 
  3. ^ Alan Davidson, Oxford Companion to Foo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9 (pp. 550, 553)
  4. ^ "Omelette". [2018-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05). 

外部連結[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關多媒體資源:奄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