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熊川州

熊津웅진)是百济中期的首都名字,它的位置在今天韓國公州市,位於首都首爾以南150公里百濟語发音为古莫那羅곰나루),韩语意为熊,나루意为渡口。

475年,高句麗长寿王南扩占领百济旧都慰禮城(今首尔)。同年冬季,百济文周王迁都熊津。西元538年,百濟聖王將都城自熊津(今公州市)遷移至泗沘。660年 唐朝灭亡百济,并在百济故地建立设置了5个都督府:“熊津、马韩、东明、金涟、德安五都督府”,纳入唐王朝直接管理。但随着后来的百济复国运动,唐朝在665年把五个都督府统一合并为熊津都督府罗唐战争后,唐朝最终退出朝鲜半岛。熊津被统一新罗并入版图之中,新罗在熊津州設置都督府。757年,改称熊川高麗時改称公州。詳见「公州市」。

百濟熊津遷都史料[编辑]

  • 三国史記』百済本紀・文周王即位年(475年)10月条。
  • 三国遺事』王暦・文周王条作「移都熊川」。
  • 日本書紀雄略天皇21年(477年)春3月条作「天皇聞。百濟為高麗所破、以久麻那利賜汶洲王、救興其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