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化极惰性气体保护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熔化极惰性气体保护电弧焊(英語:metal inert-gas welding),是熔化极气体保护电弧焊的一种。其原理为采用熔化极焊丝作为电弧的一极,从焊枪喷嘴中通以惰性气体对焊接区及电弧进行保护,焊丝熔化金属从焊丝端部脱落过渡到熔池,与母材熔化金属共同形成焊缝[1]

与其它焊接方法相比,MIG焊接工艺具有如下几方面的特点:

  • 与焊条电弧焊、CO2电弧焊、埋弧焊相比,MIG焊可以焊接几乎所有的金属。既可以焊接碳钢、合金钢、不锈钢,还可以焊接铝及铝合金、铜及铜合金、铝及铝合金等容易被氧化的非铁金属。这一点与TIG焊、等离子焊一致。
  • 与TIG焊相比,MIG焊焊丝和电弧的电流密度大,焊丝熔化速度快,对母材的熔敷效率高,母材熔深和焊接变形都好于TIG焊,焊接生产率高。
  • 与CO2电弧焊相比,熔化极氢弧焊电弧状态稳定,熔滴过渡平稳,几乎不产生飞溅,熔透也较深。
  • 熔化极氢弧焊直流反接焊接铝合金,对母材表面的氧化膜有良好的阴极雾化清理作用。
  • 由于惰性气体本质上不与熔化金属产生冶金反应,如果保护条件稳妥,可以防止周围空气的混入,避免氧化和氮化。因此,在电极焊丝中不需要加入特殊的脱氧剂,使用与母材同等成分的焊丝即可进行焊接[2]

参考文献[编辑]

  1. ^ Song Gang, Wang Peng. Pulsed MIG welding of AZ31B magnesium alloy. Materials and technology. 2011, 27 (2): 518–524. 
  2. ^ 杨春利, 林三宝. 电弧焊基础. 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