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爐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燃气灶


「氣爐」的各地常用名稱
中国大陸煤氣灶、燃氣灶
臺灣瓦斯爐
港澳氣爐、gas爐

氣爐是一種以天然氣丙烷或其他可燃性氣體作為燃料以產生火焰廚房煮食用具。

歷史[编辑]

天然氣瓦斯爐廚具。

最早的煮食用爐具,可追溯至中國歷史秦朝,西方的爐具更於1735年才出現[1],氣爐面世前,當時的人一直使用木材作為燃料的用具,直至1826年第一具氣爐誕生[2],但當時這種爐具並非用在煮食上,而是用於實驗上,即類似今日的本生燈。真正用於煮食上的爐具於1851年的倫敦世博上展示[1],但當時的氣體管路的鋪設技術並不成熟,難以每家每戶裝設氣爐,因此氣爐並未能商業化地大量生產。至1880年代,氣爐才走向商業化。同時間第一代電磁爐亦於1893年的芝加哥世博上展示[1],氣爐的市場開始被電磁爐侵蝕。時至今日氣爐與電磁爐並列是普遍全球最多人使用的烹飪用具。

類型[编辑]

氣爐大約可以分為三類:

  • 第一類是嵌入式,這類爐具會裝嵌於櫥櫃上,並以喉管接駁氣體供應,一般這類型的爐具均是以天然氣煤氣為燃料發熱。
  • 第二類是外置式,這類型的爐具可以接駁喉管以煤氣為燃料,或是購買罐裝石油氣作為燃料。
  • 第三類是手提式,即平時火鍋時及露營時使用的那種,類似的爐具需配以液態丁烷氣作為燃料。

使用[编辑]

整合烤箱的瓦斯爐廚具

氣爐其實是一個氣態燃料的持續供應器,開關扭開後氣態燃料會不斷輸出,同時爐具的點火器會因磨擦而產生火焰,當氣態燃料遇到火焰時便會燃燒,持續的氣體供應能維持爐具火焰的燃燒。

藍色火焰[编辑]

氣爐所產生的火焰與一般所見的火焰並不相同,如燒烤或點蠟燭時,所產生的火焰是黃色的,而氣爐所產生的火焰為藍色,因為氣爐所使用氣態燃料在產生熱能的過程中會被完全燃燒,其火焰較熱,燃料分子因此會發出藍光和綠光,由於人類的眼睛對藍光比較敏感,因此人類所見的火焰是藍色的[3]

安全性[编辑]

使用爐具時應避免爐頭積聚污及食物殘渣,以免使用爐具時燃起爐頭上多餘的物質。同時,要注意火焰不應超過煮食器皿的範圍,以免點燃其他雜物引起火災。最後要緊記不應以水喉噴向爐具,因為會破壞爐具的結構及零件。[4]每次使用後應把氣閘關閉,並且在空氣流通的地方使用,如發現氣體洩漏,更要通知代理公司修理,還有,要使用合標準的喉管傳送氣體燃料,不要摺曲喉管[5]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1.2 Gas and electric stoves[永久失效連結]
  2. ^ The History of Stoves and Ovens[失效連結]
  3. ^ 為什麼燭光是黃色而煤氣爐火是藍色?. [2009-04-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1-22). 
  4. ^ 工商業客戶煤氣爐具使用安全小貼士
  5. ^ 產品安全須知-氣體式爐具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9-05-0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