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麥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燕麦属
野燕麥 (Avena fatu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单子叶植物 Monocots
演化支 鸭跖草类植物 Commelinids
目: 禾本目 Poales
科: 禾本科 Poaceae
演化支 BOP类群 BOP
亚科: 早熟禾亚科 Pooideae
总族: 早熟禾总族 Poodae
族: 早熟禾族 Poeae
亚族: 燕麦亚族 Aveninae
属: 燕麦属 Avena
L., 1753
模式種
燕麥
Avena sativa
L., 1753

燕麦属学名Avena)的植物包括有燕麦(皮燕麦)、莜麦(裸燕麦)、野燕麦等品种,全世界大约有十,主要分布在寒温带地区,性喜凉爽。一年生草本,根系发达。穗和其他麦类不同,向四周开散,分成许多小穗。籽粒缺麦胶,蛋白质含量较高,但单产很低。所以适宜在地广人稀的地区种植。用于牲畜饲料,人类也以此作为食品,秸杆也作为牲畜青饲料,主要用来为、奶等需要精饲料的牲畜提供营养。

燕麦和小麦一样,也有冬麦和春麦不同的变种,有的春种秋收,有的秋种夏收。由于其不需要夏季高温,非常适合夏季凉爽的地区。普通燕麦喜好湿润,北欧加拿大普通燕麦的主要产区,甚至在冰岛也可以种植燕麦。莜麦更耐寒和干燥,是中国内蒙古高原和北部山区的主要谷类作物,这些地区因为夏季寒冷,只能种植马铃薯莜麦野燕麦适应能力较强,分布区域较广,主要用做牧草。苏格兰是英国的燕麦主要产地,所以英格兰人因为看不起苏格兰人,有一句老俗语:“燕麦只配喂马和苏格兰人”,苏格兰人则反唇相讥:“最好的马出在英格兰,最好的男人出在苏格兰”。

燕麦在西方食品中主要用来做麦片粥,或和果汁香料等混合一起焙制成一种干燥食品,泡在牛奶中做早餐。俄罗斯人非常欣赏燕麦作的黑面包,现代由于认为燕麦是低热量的健康食品,需求量大产量又低,价格要比小麦高。在俄罗斯黑面包要比小麦粉作的白面包昂贵许多。

一种西方燕麦食品

燕麦还可以酿造啤酒威士忌,著名的苏格兰威士忌酒中就有燕麦酿造的。

莜麦中国食品中主要用来制作猫耳朵餄餎、杂面条等,不易消化所以耐饥,很为高寒地区的人民所喜爱。最近也有用来开发作为健康食品的。

燕麦产量极低,平均一亩只有100多公斤。由于穗散,收获时还要损失10%左右,所以价格更为昂贵,以前只有不得已时才种植燕麦,但随着需求增长,许多适宜地区反而加大了种植面积。

莜麦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