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之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燭之武
本名氏:燭(一說其名解為「燭地名武的人」)
名:武
国籍鄭國
别名燭武
活跃时期春秋時期
知名于鄭國圉正

烛之武(?—?),《东周列国志》作烛武春秋时期郑国人。本为郑国圉正,公元前630年秦、晋合兵围郑,烛之武受佚之狐举荐,前往秦营,向秦穆公陈说利害,使秦穆公放弃了攻打郑国的打算,并派兵保护郑国。

生平[编辑]

燭之武的事跡主要記載於《左傳·僖公三十年》中。[1]

公元前630年(周襄王二十二年、魯僖公三十年、鄭文公四十三年、晉文公七年、秦穆公三十年)時,晉文公秦穆公入侵鄭國首都,進行武力包圍。兩軍分駐兩地。秦晉兩國聲稱圍兵於鄭的原因有二:

  1. 鄭國當年對晉文公沒有禮貌。
  2. 鄭國對晉國有貳心,私底下和楚國親近。

鄭國大夫佚之狐鄭文公推薦燭之武去說服秦國退兵,鄭文公去請託燭之武,燭之武認為自己年輕時就不受重用,直到老了,國家有難才任命他,所以不願意去。鄭文公先道歉,但卻以鄭國即將滅亡會損害燭之武的身家性命加以要脅,燭之武於是受命。

燭之武夜縋而出,奔至秦營,向秦穆公陳說利害。其主要說辭如下:

  1. 鄭國滅亡對秦國沒有半點好處、只是單獨圖利晉國,使其增加領土。
  2. 鄭國的地理位置在齊、楚、晉的邊境上,燭之武暗示秦穆公將來有一圖中原的野心時,鄭國是秦國的東道主。
  3. 燭之武說完利害後,再批晉國向來不守信用。當年晉惠公不守當年與秦穆公說好的條件,將焦、瑕(在今河南三門峽市陝州區附近)兩城池送給秦國的事,暗示就算鄭國被滅了,秦國也拿不到好處。
  4. 燭之武最後語重心長地說:晉國要擴張領土,首先吞併鄭國,下一步就是對著你秦國的領土。

秦穆公聽後不僅答應退兵,甚至還派遣三位將軍杞子、逢孫、楊孫率軍防衛鄭國;而晉國大夫子犯知情後,請求攻擊秦軍,但是晉文公以不能恩將仇報、亦不能失去盟國等兩大理由拒絕,並隨之退兵。

藝術形象[编辑]

冯梦龙的历史小说《东周列国志》中,烛之武的名字被写作烛武。小说中他是考城人,是三朝老臣,但始终得不到升官,在郑国一直担任圉正(养马的长官)的官職。被举荐使秦时,已年过七十,须发皆白,身子伛偻,步履蹒跚。

參見[编辑]

參考[编辑]

  1. ^ 左丘明. 僖公三十年. 春秋左傳. 互聯網: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2段 [2020-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7)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