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地铁幽灵车站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爱丽舍-拉德芳斯站

巴黎地铁幽灵车站法语Stations fantômes du métro de Paris)是巴黎地铁中那些日常不对公众开放的车站。由于历史或商业上的原因,这些车站目前没有被使用,也无法通过一般途径进入,只有在特定的日期,才会有特殊班次的地铁运载观光者开往其中的个别车站。

这些幽灵车站中,有不少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爆发一開始被关闭,其中有的就持续关闭下去,而有的则被移作他用,有的车站建成之后就从来未对公众开放过,还有的车站只存在地下结构但从未有地铁路线经过。

从未对外开放的车站[编辑]

有两个车站本来是要作为地铁支线上的客运车站,但最终没有接待过一位乘客,也没有建造车站出入口。

亚佐站、丁香门站、往返线和节日线的相对位置

一度關閉而後重啓的車站[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发伊始,为了应对战争局面,政府准备削减地铁客运服务,大量的地铁车站被关闭,只留下85个对外开放,关闭的车站后来大多也在战后重新开放。其中,13号线瓦雷恩站(Varenne)直到1962年12月24日才重新开放,6号线美天站(Bel-Air)直到1963年1月7日才重新开放,12号线雷恩站(Rennes)和13号线的列日站(Liège)则更是推迟到1968年5月20日和9月16日,并且此后雷恩站和列日站在每晚8点之后便会闭站,不过后来到了2004年9月6日和2006年12月4日,上述两站的晚间提前闭站措施被先后取消。

10号线克吕尼-巴黎大学站(Cluny - La Sorbonne)则关闭了将近半个世纪之久。直到1980年代在RER B线上修建一个新车站时,该站的重开计划才被提出,以便于乘客转乘RER。1988年2月17日,RER新车站和巴黎大学地铁站一并启用。

8号线9号线共用的圣马丁站法语Saint-Martin (métro de Paris)(Saint-Martin)于二战结束后不久就重新开放,不过后来由于该站离西边的临近车站——斯特拉斯堡-圣德尼站(Strasbourg - Saint-Denis)距离过近(仅有100米),而重新关闭至今。

关闭至今的车站[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发造成大量地铁站被关闭,尽管在战后大部分重新开放,但也有些许车站永久关闭至今。比如5号线阿森纳站法语Arsenal (métro de Paris)(Arsenal),8号线战神广场站法语Champ de Mars (métro de Paris)(Champ de Mars)和10号线红十字站法语Croix-Rouge (métro de Paris)(Croix-Rouge)。

丁香门站的一个站厅和荣军院站的一个8号线月台也不对公众开放,前者用作影视用途,后者则是由于车站重整。

被合并的车站[编辑]

3号线上原有一个车站名为马丹纳度站(Martin Nadaud),1969年,根据巴黎东部近郊客流量的需求,3号线走向需要进行大的改动,因此东边临近的冈贝塔站(Gambetta)关闭重建。原有的月台从线上剥离,并成为后来3号线支线的起点。新的月台兼并了马丹纳度站的一部分,其中月台西面和路轨之间用铁栅栏隔开。自此,马丹纳度站就从巴黎地铁路网中消失了。

移作他用的车站[编辑]

5号线在1942年以前的北部终点为巴黎北站法语Gare du Nord USFRT (métro de Paris)(Gare du Nord),为一终点环路。同年线路向北延伸,导致巴黎北站的站厅另外新建。而原有的站厅则转为内部员工使用。而3号线最早的西部终点站——维埃站(Villiers)也有一个调头环路转为内部员工使用。

迁移的车站[编辑]

  • 马约门(Porte Maillot)位于1号线上,原有的终点环路在1937年线路向西延伸时停用,新月台建在其西部,设有4个侧式月台。不过现在该终点环路正在被改造成新车厂,以应对即将投放的新式自动列车MP 05型法语MP 05
  • 大堂站(Les Halles)位于4号线上,该站于1977年重建,双侧式月台月台向东迁移了数十米,以应对RER快铁的兴建。此后原有的月台便废弃不用。

由于兴建计划改变而放弃的车站[编辑]

地铁1号线西延至拉德芳斯的想法始于1970年代,当时拉德芳斯公共建设管理局法语Établissement public pour l'aménagement de la région de la Défense(EPAD)曾提出计划在彼修建两个新地铁站:爱丽舍-拉德芳斯站法语Élysées La Défense (métro de Paris)(Élysées La Défense)和拉德芳斯-米什雷站法语La Défense - Michelet (métro de Paris)(La Défense - Michelet),并保留了地下结构。但后来由于原来的河底隧道方案成本过高,1号线西延段改经讷伊桥(Pont de Neuilly),于是两个新地铁站另选新址,原爱丽舍站和米什雷站地下结构遂废弃[1]

奥利南站(Orly-Sud)本来要设计成7号线的南延段终点,服务奥利机场,不过该南延段一直迟迟没有下文。1991年开通的奥利机场内线(Orlyval)也没有使用计划中奥利南站的土木结构,这个车站就这样闲置着达半个世纪之久。

另见[编辑]

参考来源[编辑]

  1. ^ 拉德芳斯车站迁移造就没有地铁的地铁站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0-03-27.

相关资料[编辑]

  • Jean Robert, Notre Métro, éd. Jean Robert, Paris, 1983.
  • Le patrimoine de la RATP, éditions Flohic, 1996 (ISBN 2-84234-007-8).
  • Roger-Henri Guerrand, L'aventure du métropolitain, éd. La découverte, Paris, 1999.
  • Sous la direction de François Gasnault et Henri Zuber : Métro-Cité : le chemin de fer métropolitain à la conquête de Paris, 1871-1945, édité par les musées de la ville de Paris, Paris 1997, ISBN 2-87900-374-1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