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克發·吉華集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愛克發·吉華集團
公司類型上市公司
ISINBE0003755692在维基数据编辑
成立1867年愛克發公司成立(Aktiengesellschaft für Anilinfabrikation)
1894年吉華公司成立
1964年愛克發公司和吉華公司合併為愛克發·吉華集團
代表人物帕斯卡尔·朱埃里(Pascal Juéry),CEO
總部 比利時莫策尔(Mortsel)
产业印刷科技影像和醫療科技公司
營業額22.47億歐元 (2007年)
員工人數10,177人(2017年)
母公司法本公司 编辑维基数据
网站www.agfa.com

愛克發·吉華集團(Agfa-Gevaert N.V.)(EuronextAGFB, FWBAGE)是一間歐洲跨國公司,從事發展和製造用於生產、處理、複製影像的類比和數位產品,亦曾從事生產民用攝影器材,曾經是全球第三大菲林製造商。總部設在比利時,現於法蘭克福證券交易所泛歐股票交易所上市,曾是布魯塞爾交易所股價指數(BEL 20)包括的20間公司之一。

業務[编辑]

愛克發·吉華集團位於比利時的廠房

愛克發·吉華集團在全世界各地四十個國家設有經營據點,在120國家中設代理與14,000名僱員。愛克發·吉華今在10個國家擁有生產工廠,這裡面包括比利時德國義大利中國美國。2004年營業額共計了38億歐元

愛克發·吉華集團主要業務分為三類,分別是印刷科技影像、醫療和材料科技。在印刷科技影像方面,集團製造類比和數位印刷系統、軟件及耗材,包括直接製版機系統和工業用噴墨印表機

在醫療方面,集團生產的產品包括電子病歷系統、乳房攝影器材、骨科模組工作站和醫療影像儲傳系統,可應用於心臟科、骨科和放射治療科。

在材料科技方面,集團生產電影底片、微縮膠片、空照軟片、絲網印刷油墨和高穿透明度PET底片等耗材。

過去,愛克發在全球彩色膠卷的市場佔有率只僅次於柯達富士膠片,攝影業務曾有相當的規模。但近年來,數碼相機流行,傳統相機業務式微,終於在2004年,愛克發·吉華集團將民用攝影業務賣給當時新成立的愛克發照片公司(AgfaPhoto),獨自經營。1年後,愛克發照片公司(AgfaPhoto)破產。[1]愛克發·吉華集團的底片相機銷售對象過去主要是家庭用戶等消費者,而不是商業機構。但售出顧客影像業務後,愛克發·吉華集團的銷售對象全是商業機構。

2007年2月,愛克發·吉華集團宣佈有意分拆三項業務(印刷科技影像、醫療和材料科技)在2007年尾泛歐股票交易所上市。[2][3]但是该拆分计划最终被认为不利于集团总体利益而于2008年被终止。

歷史[编辑]

早年發展[编辑]

1867年,費利克斯·門德爾松之子保羅·孟德爾頌·巴托爾迪(Paul Mendelssohn Bartholdy)和卡爾·阿歷山大·馮·馬蒂烏斯(Carl Alexander von Martius)共同於Rummelsburg(今天位於柏林)成立愛克發公司(Aktiengesellschaft für Anilinfabrikation),業務包括製造染料和塗料。1873年,愛克發公司改為有限公司

1890年,利芬·赫法尔特(Lieven Gevaert)於比利時安特衛普成立車間,生產用於攝影的鈣紙。4年後,商人阿曼德·塞赫爾斯(Armand Seghers)協助利芬·赫法尔特成立吉華公司(L. Gevaert & Cie)。1895年,吉華公司收購巴黎的藍星紙業(Blue Star Papers)。

1904年,吉華公司的工廠從安特衛普移至比利時莫策尔。愛克發公司則和另外2家德國化工、 製藥及染料公司組成合作關係,分別是巴斯夫拜耳公司。這種合作方式避免了行內的惡性競爭,共同分享技術成果,與當時流行於美國的托拉斯相似。

1913年,愛克發公司開始生產電影底片,但本地市場不大。一戰後,當時流行的法國電影遭到杯葛,令新成立的德國電影生產商乌发电影公司壯大,從而提高愛克發電影產品的銷量。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為了加強對化學工業的軍事指導,在德國政府同意下,另外5家利用煤焦油製造合成染料的公司於1916年參加了這一利益集團,集團內的各家公司都保持獨立的地位,其股票單獨交易,各自結算利潤,但統一調配生產原料,壟斷了德國的化學工業市場。同年,愛克發公司開始發展彩色攝影技術。

1925年8月,在卡爾·博施的提議下,8家公司正式組成了法本公司,即「染料工業利益集團」。

1928年,愛克發公司和美國的安斯歌公司(Ansco)合併。

1932年,愛克發公司推出Agfacolor牌的彩色底片,所使用的技術和盧米埃兄弟於1907年所發明的差不多。在推出Agfacolor彩色底片之前,市場只有盧米埃兄弟發明的彩色底片。1936年,愛克發公司引進Agfacolor-Neu彩色底片,採用技術和盧米埃兄弟所發明的不同,亦有異於柯達於1935年所發明的技術。現代的彩色底片多採用Agfacolor Neu的技術。

1941年,美國對德國宣戰,因愛克發所屬的法本公司和當時的德國納粹政府關係密切,所以美國政府沒收愛克發公司在美國的資產。

二戰後的發展[编辑]

二戰後,法本公司被盟國勒令解散,於1952年進行清算,拆分為10家公司,其中包括愛克發公司。而愛克發公司在當時東德的工廠最後成為ORWO公司的資產。1952年,分拆出來的愛克發公司完全附屬於拜耳公司,當時的拜耳也是納粹戰敗後法本公司清拆的一員。

1959年,愛克發公司製造了第一架自動化35mm相機。

1964年,愛克發公司和吉華公司合併,拜耳公司和吉華公司各佔愛克發·吉華集團的股權一半。

1971年,集團製造了歐洲第一架採用了靜電複印術(xerography)的複印機

1972年,集團引入乳房攝影的膠片和產品。

1981年,拜耳公司買下吉華公司,成為愛克發·吉華集團的唯一股東。

1988年,集團收購Compugraphic Corporation。

1990年,集團賣出磁帶業務。

1994年,集團引入醫療影像儲傳系統

1997年,集團收購杜邦旗下平面設計業務及Monotype Corporation,

1998年,集團賣出複印機業務予Lanier Worldwide Inc.。

1999年,愛克發·吉華集團收購Sterling Diagnostic Imaging。6月1日,集團在布魯塞爾交易所及法蘭克福證券交易所上市。

近年發展[编辑]

2000年,集團購入Krautkramer(一間生產超聲波系統的公司)和Quadrat過半數的股份(一間比利時影像診斷資訊系統的生產商)。

2001年,集團購入美國公司Autologic、Talk Technology(一間北美洲醫療辨聲系統製造商)、Seifert (一間德國工業用X光設備生產商)、Pantak(一間美國工業用X光設備生產商)和少量MediVision(一間數位眼科影像系統發展及生產商)的股份。同年9月,集團亦停止某些業務,包括生產用於個人電腦的影像掃瞄器數碼照相機,不再提供任何支援。

2002年,集團收購Mitra Imaging Inc.,一間發展醫療成像和醫護資訊系統的公司。

2003年,集團在中國無錫新的印版廠投產,出售非破壞性測試(non-destructive testing)的業務予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和購入Granite Systems,一間生產印表機驅動程式的製造商。

2004年,集團收購了Dotrix(一間生產工業用數位彩色印刷系統的比利時製造商)、Lastra(一間意大利生產商,製造用於膠印的化學品和設備)和ProImage(一間以色列公司)。集團亦收購了法國的Symphonie On Line和德國的GWI。這兩間公司都是醫院資訊系統和電子病歷製造商。集團亦賣了Agfa Monotype Corporation(業務包括字體軟體技術)予美國的TA Associates。愛克發·吉華集團亦將民用攝影業務賣給當時新成立的愛克發照片公司(AgfaPhoto)。

2005年,愛克發·吉華集團收購Heartlab, Inc.,一間發展心臟組圖和資料管理系統的美國公司,亦購入了Med2Rad,一間發展影像診斷資料系統的意大利公司。集團亦引入工業用噴墨印表機的產品。

2006年,愛克發·吉華集團宣佈全球業務重組,2008年前會裁減2000個職位。

2007年2月,愛克發·吉華集團宣佈有意分拆三項業務在2007年尾泛歐股票交易所上市。

2008年5月,愛克發·吉華集團董事長宣布停止將旗下之Graphic, Healthcare及Materials三個事業群,分開為三家獨立的公司。

2010年,愛克發集團在亞洲設立合資公司,名為愛克發印藝亞洲有限公司。

註釋[编辑]

  1. ^ AgfaPhoto files for insolvenc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dpreview.com。2005年5月27日,於2007年3月4日造訪
  2. ^ Agfa-Gevaert Splits Into Three Companies, Associated Press via Forbes.com。2007年2月28日,於2007年3月4日造訪
  3. ^ "Agfa-Gevaert to split into three independent, publicly traded compani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Agfa-Gevaert press release。2007年2月28日,於2007年3月4日造訪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