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华多·杜阿尔德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爱德华多·杜阿尔德
第50任阿根廷總統
任期
2002年1月1日—2003年5月25日
前任罗德里格斯·萨阿
继任内斯托尔·基什内尔
个人资料
出生 (1941-10-05) 1941年10月5日82歲)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洛马斯德萨莫拉
国籍 阿根廷
政党正義黨
配偶琪切·杜阿爾德
专业律師

爱德华多·阿尔韦托·杜阿尔德(西班牙語:Eduardo Alberto Duhalde西班牙語發音:[eˈðwaɾdo alˈβeɾto ˈðwalde] ;1941年10月5日),是一位阿根廷政治家、律師及公證人。曾任卡洛斯·萨乌尔·梅内姆首任總統任期的副总统,曾任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省長,並曾在2002至2003年間擔任阿根廷臨時总统。他也曾參加2011年阿根廷總統選举,以總候選人身份獲得5.86 %的得票率。妻子伊尔达也是政界人物,2001年10月议会中期选举中当选众议员。

早期政治生涯[编辑]

杜阿尔德出生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洛马斯德萨莫拉,在很早的時候就加入了正義黨。1970年大學毕业時成為一位律师。四年後,當選洛马斯德萨莫拉地方議事廳議員,此後因臨時補選成為洛马斯德萨莫拉市市長。當時,時任市長Pedro Pablo Turner因阿根廷冶金工人聯盟的壓力而喪失了市政管理權,而武裝團夥逼迫其他兩位地方議事廳議員辭職,而阿根廷恐怖組織阿根廷反共聯盟(Alianza Anticomunista Argentina)也到達洛马斯德萨莫拉,要刺殺Turner以及支持他的Juventud Peronista組織成員。而在杜阿尔德任市長期間,阿根廷3A黨和布宜诺斯艾利斯省警察搞了幾次刺殺和綁架,這其中包括Masacre de Pasco。杜阿尔德因1976年的阿根廷政變而離開市長職位。1983年民主回歸之後,再被選為洛马斯德萨莫拉市市長,並擔任該職至1987年起任期結束。

1987年杜阿尔德成为阿根廷国会众议员并担任众议院第一副议长,1989年在第一届卡洛斯·萨乌尔·梅内姆的右翼正義黨政府任副总统兼参院议长。1991年辭去副總統一職,參選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省长並當選,1995年成功连任至1999年。

1999年他以正义党的总统候选人参加竞选总统,但败于激进公民聯盟和国家团结阵线组成的联盟候选人费尔南多·德拉鲁阿

成為臨時總統[编辑]

由于阿根廷经济危机和2001年12月暴乱,德拉鲁阿被迫倉煌辞职,在同屬正義黨的阿根廷议会参、众两院議長因貪污醜聞相繼辭職後,國会在2002年1月1日召开立法大会,选举杜阿尔德为阿根廷臨時总统,任期到2003年12月10日。

提前交權[编辑]

2003年初他宣布提前交權,大選提前舉行,在舉行第二輪投票前,毫無勝算的前總統卡洛斯·梅内姆在面臨大敗前宣布退選,内斯托·基什内尔自動當選总统,5月25日正式就职,杜阿尔德支持基什内尔整合正义党党内派閥,成立政治行动委员会取代梅内姆的地位。并在地方选举中获得14个省长席位,在议会部分改选中赢得两院多数党地位,正義黨亦由此向左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