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西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爱西尼英文IceniEcen,發音/ˈsn/ eye-SEEN-eye,近似「愛西奈」),是鐵器時代到早期羅馬時代時期,位於東不列颠尼亚的一个凯尔特部落古代部落。分布範圍包括今日的諾福克,以及薩福克與劍橋的部分地區,西邻科利埃尔塔维人英语Corieltauvi,南接特里诺文特人卡图维劳尼人英语Catuvellauni。在羅馬時代,其首府为文塔伊森诺龙英语Venta Icenorum,位于今凯斯托圣埃德蒙[1][2]

雖然愛西尼人可能與當時居住在泰晤士河以北的塞尼馬尼人(Cenimagni)有關,尤利烏斯·凱撒在敘述公元前 55 年和前 54 年入侵不列顛時,並沒有提及愛西尼人。西元 43 年克勞狄斯征服不列顛期間,愛西尼人是不列顛東部的重要勢力,隨後他們與羅馬結盟。但羅馬對愛西尼的干涉越來越多,導致公元 47年發生反抗,但在國王普拉蘇塔古斯的統治下,名義上仍保持獨立,直到公元60 年左右國王去世。普拉蘇塔古斯死後,羅馬人入侵,導致他的妻子布狄卡在西元 60至61年發動了一場大規模反抗。布迪卡的起義嚴重危及羅馬在不列顛的統治,並導致倫丁尼姆和其他城市被燒毀。羅馬人最終鎮壓了叛亂,愛西尼人逐漸被納入羅馬行省。[2][1]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Snyder, Christopher A. The Britons需要免费注册. Blackwell Publishing. 2003: 34–36; 40–42. ISBN 0-631-22260-X. 
  2. ^ 2.0 2.1 Ó Faoláin, Simon. Iceni. Koch, John T. (编). Celtic Culture: A Historical Encyclopedia. ABC-CLIO: 954–955. 2006 [December 18, 2015]. ISBN 1851094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