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皮沙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牛皮沙村(左),右方為愉翠苑

牛皮沙村位於香港新界沙田區小瀝源,是一條古村,分為李族廖族人士。

歷史與習俗[编辑]

牛皮沙村李氏家祠

牛皮沙村李族的祖先於康熙年間遷來,是最早於牛皮沙村定居的原居民,開基祖為李觀祿祖。後來李族分為四大房(長房貴芳、二房貴騰、三房貴祥、四房貴培),至今已傳至第七代。李觀祿祖當年南來香港沙田,同船的還有沙田圍村的謝氏太公和多石村的曾氏太公.李氏最初到達沙田後,先在沙田圍村落腳,及後才遷往牛皮沙村定居.而廖族則分為兩個祖堂,廖煥隆祖及廖超海祖。廖煥隆祖於咸豐年間由廣東惠陽坪山遷來,而廖超海祖則於道光年間從香港沙田烏溪沙村遷來,因道光年間,時值亂世,海盜猖獗,廖超海祖得知清兵在瀝源紥營,以為治安較佳,於是便舉家遷往牛皮沙村。

昔日牛皮沙村位於沙田海的東南岸,東北與小瀝源村毗連,西南為插桅杆村所在,三者俱為沙田區古村。早期三村瀕臨海邊,牛皮沙村前為大片黃沙淺灘,慈雲山北瀉一脈至村前海邊而盡,形如水牛伏地,屬於堪輿學中的「牛眠地」,由於地面沙峴處處,故名「牛眠沙」,但客家話說來卻像是「牛皮石」。昔日牛皮沙村村民多以務農維生,亦有靠捕魚維生的,三族村民彼此相處融洽。

1960年代初期,牛皮沙仍屬僻遠之區與沙田市區關山阻隔,徒步往返需一小時以上,其後車路逐漸沿沙田海東岸向東北伸展,牛皮沙的對外交通才得以改善,日益方便。現在的牛皮沙村,村屋多是新建的三層高建築,村中仍可找到李族及廖族人士的宗祠。

於節慶習俗方面,牛皮沙村民和其他新界村落的習俗不無多樣,每年大年初一都是食的,一大清早便炸齋菜到宗祠祭祀祖先。大年初二則準備香燭、果品、雞等到宗祠開年拜祭。至於喜慶方面,若該年村中有村民添丁,則在正月十四於宗祠上燈,當晚村民會準備客家茶果及香燭,並會在村民擊響鑼鼓的引領下,抬着大型扎作花燈到大王爺及伯公神壇參拜。

至於村中婚禮儀式,亦十分隆重,於婚禮前一晚,準新郎會到宗祠舉行上頭及成婚稟神的儀式,並會製作湯丸祭祀及邀請村民親友享用。於成婚當日,新郎和新娘會於宗祠作三跪九扣拜敬拜祖先,儀式會由村中長老及男方的家長主持,而且還會邀請麒麟隊進行舞麒麟的儀式。

至於每年的清明重陽,村民都會按傳統習俗舉行春秋二祭,表現村民對祖先的慎終追遠。

鄰近[编辑]

外部參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