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子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牟子才(?—1235年),字存叟隆州井研(今属四川)人,南宋官員。

生平[编辑]

牟锡桂是嘉定元年(1208年)進士。牟子才自幼隨父徙居吴兴安吉(今浙江安吉)。早年師從魏了翁,又從学杨子谟虞刚简李方子。嘉定十六年(1223年)進士及第,授嘉定府洪雅县尉,歷官从政郎、监成都府茶司卖引所。不久,被派往文州(今甘肃文县)视察军粮。途中与军人王宣相遇,王宣告訴他:“敌且压境,宣已退矣,君毋庸往。”子才不为所动,冒险前去完成任務。離境不久,文州即失陷。後出任溫江知縣,未上任,接連遭母喪、父喪。當時成都已被攻陷,於是舉家東下。李心传编修《十三朝会要》,聘子才兼任检阅文字。[1]歷官太常博士、著作郎。終官资政殿学士。宝祐元年(1253年)正月,董宋臣引临安名妓唐安安入宫,子才上书劝诫宋理宗:“此举坏了陛下三十年自修之操!”理宗大不高興,要求與子才不和的安吉州地方官吴子明调查其近況,吴子明奏曰:“臣尝至子才家,四壁萧然,人咸知其清贫。”理宗告訴经筵官:“牟子才之事,吴子明乃谓无之,何也?”一時無人敢對話。著有《存斋集》、《四朝史稿》、《易编》等。有子牟巘

注釋[编辑]

  1. ^ 宋史》卷四一一《牟子才传》载:“心传方修《中兴四朝国史》,请子才自助,擢史馆检阅。”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宋史·卷411》,出自脱脱宋史

參考書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