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務間諜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特工绍特
特工绍特
Salt
台灣版電影海報
基本资料
导演菲利普·諾斯
监制羅倫佐·狄·邦奈凡杜洛
桑逆爾·佩卡旭
编剧寇特·威莫
主演安祖蓮娜·祖莉
李佛·薛伯
奇維托·艾吉佛
配乐詹姆斯·紐頓·霍華
摄影羅柏特·艾爾斯威特
剪辑斯圖亞特·巴爾德
約翰·吉爾羅
制片商真實媒體
迪·波納凡圖那製片
片长剧院版:100分鐘
导演剪辑版:104分钟
产地 美國
语言英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香港中国
美國中華民國 2010年7月23日
发行商哥倫比亞電影公司
索尼影業
预算1.1億美元
票房2.93億美元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特工绍特
香港叛諜狂花
臺灣特務間諜

特工绍特》(英語:Salt,香港译《叛諜狂花》,台湾译《特務間諜》),是2010年7月23日上映的一部美國間諜電影,由菲利普·諾斯執導,安潔莉娜·裘莉主演。

劇情[编辑]

Evelyn Salt被關在北韓的大牢,被誤以為是美國的間諜。美國中情局為了消除她研究蜘蛛的男友Mike Krause所引起的新聞風波,安排了一場換囚。儘管Evelyn告訴Mike她是CIA的特務,Mike還是跟她求婚了。

兩年後,Salt和她的CIA同事Ted Winter以及CIA反情報官員Darryl Peabody一同審問俄國叛逃者Oleg Vasilyevich Orlov。Orlov宣稱在"X日",名為"KAs"的俄國臥底特工會摧毀美國,且"KA-12"特工會在即將舉行的美國副總統的葬禮上暗殺俄國總統Boris Matveyev。他說KA-12就是Evelyn Salt。Peabody下令扣押Salt,但Orlov殺了兩名特工後逃走。Salt也逃脫了,她邊逃避追捕的CIA和警察邊試著打電話給她老公Mike,但發現Mike已經被綁架。Salt開始準備物資,包括武器和一個裝蜘蛛的玻璃罐。

在副總統的葬禮上,Salt射中了Matveyev,但在有機會射殺Peabody時選擇投降。Matveyev被宣布死亡。Salt逃到一艘駁船,Orlov和其他臥底特工都在那等她。透過回憶,Salt回想起她在蘇聯的童年,和其他孩子一起接受訓練,並冒充真正的Evelyn Salt的身份,那是一位在蘇聯車禍中和她的父母一起死去的美國小女孩。Orlov為了試探Salt,帶她與Mike重逢,但隨即在她面前殺死了Mike。她沒有反應,這讓Orlov確信,然後他說她和另一名KA將會暗殺美國總統Howard Lewis。Salt殺掉Orlov和其他特工後,去與擔任捷克-NATO聯絡官的KA Shnaider會面。她偽裝成Shnaider的男性助手,伴隨他進入白宮。在那裡,Shnaider發動自殺式攻擊,迫使總統與Winter和其他特工撤退到地下的安全掩體。Salt趕在大門封閉前進入了外部掩體。

因應Matveyev總統被暗殺,俄羅斯動員其核武器。美國總統Lewis下令準備報復。當意識到Salt已進入外部掩體,Winter在內部掩體殺掉所有人,除了總統,透露他其實是KA Nikolai Tarkovsky。Tarkovsky使總統失去戰鬥能力後,開始對麥加和德黑蘭發射飛彈,企圖激怒十億穆斯林反抗美國。Salt表示她對他的佩服,並差點說服他讓她也進入內部掩體,但此時,廣播報導說Matveyev總統還活著,他的生命跡象只是被蜘蛛毒素壓制。Tarkovsky發現Salt不是站在他這邊,且揭露她將被當作核攻擊的替罪羊。Salt闖入掩體後,經過一場搏鬥,中止了飛彈發射。增援到達,Salt被捕,而Tarkovsky則自稱是CIA。

當Salt被帶著鐵鍊被帶出時,Tarkovsky抓起一把剪刀。當Salt走過他時,她迅速地將鐵鍊套在他的脖子上,然後跳過欄杆,絞死了他。在直升機上,只有Peabody和Salt,Salt向他解釋了她的行動,承諾如果被釋放,她會追捕剩下的KA特工,並強調Matveyev還活著,她之前沒有真的射殺他。在駁船上發現了Salt的指紋,這使Peabody相信了她,於是他讓她從直升機跳入波托馬克河。

演員[编辑]

製作[编辑]

劇本撰寫[编辑]

劇本初步的發想其實是在Kurt Wimmer推廣《撕裂的末日》的時候就開始了。在2002年11月的一次訪談裡,他聊到了自己手邊的劇本計畫。他說:"我手上有好幾個劇本呢 — 其中一部叫做《The Far-Reaching Philosophy of Edwin A. Salt》— 就是一部動作場面很猛的間諜片..." 在另外一次訪問中,Wimmer說這部片很大程度上是關於他和他太太的故事。劇情裡面摻雜了不少從《撕裂的末日》來的元素,講述一個洗腦的、又是壓迫又是偏執的政府,最後被它的一名高層官員,因為一場情感的覺醒而反抗。這部縮短名字為《Edwin A. Salt》的劇本在2007年1月賣給了哥倫比亞影業。不到半年,到了2007年7月,湯姆·克魯斯就對這部劇本產生了興趣。

反響[编辑]

專業評價[编辑]

爛番茄網站上對這部電影的新鮮度為62%,在246條專業評論中,154條專業評論贊同,92條專業評論反對,平均分為5.98/10 ,觀眾的評價則是59%,總體屬於好評多數。

續集[编辑]

2012年12月10日,索尼影業證實將推出特務間諜續集。貝奇·約翰斯頓受聘請為《特務間諜2》寫劇本。羅倫佐·狄·邦奈凡杜洛桑逆爾·佩卡旭繼續擔任製片。[1]但之後長期未有後續。

參考資料[编辑]

  1. ^ Gallagher, Brian. Salt 2 Gets Write Becky Johnston. movieweb.com. MovieWeb. December 10, 2012 [December 10,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19).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