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北京动物园畅观楼前的铜犼

,亦称为望天吼朝天吼蹬龙,為中國傳說中的神獸。

傳說[编辑]

龍類說[编辑]

华表柱顶的蹬龙

传说是龙王的儿子,有守望习惯。华表柱顶之蹬龙对天咆哮,被视为上传天意,下达民情,又有文献记载,观音菩萨的坐骑即为“金犼”。

清東軒主人的志怪小說《述異記》中有記載與犼相關的文字:東海有獸名犼,能食龍腦,騰空上下,鷙猛異常。每與龍鬥,口中噴火數丈,龍輒不勝。康熙二十五年夏間,平陽縣有犼從海中逐龍至空中,鬥三日夜,人見三,合鬥一犼,殺一龍二蛟,犼亦隨斃,俱墮山谷。其中一物,長一二丈,形類馬,有鱗鬣。死後,鱗鬣中猶焰起火光丈餘,蓋即犼也。

魃類說[编辑]

除蹬龍之說外,犼尚有類說,但明清之後,「魃」為殭屍演化之最高級別的說法廣為接受,而兩者漸為同類。[1]

文學創作[编辑]

在《西遊記》與《封神演義》中,觀世音菩薩(或慈航道人)的坐騎為金毛犼。在《西遊記》中,金毛犼脫逃至凡間化身為妖怪「賽太歲」作亂;在《封神演義》中,金毛犼原本為截教仙人「金光仙」,敗陣之後成為了慈航道人的坐騎。

参考文献[编辑]

  1. ^ 袁枚. 《續子不語》 3. [2022-0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2). 常州蔣明府言:佛所騎之獅、象,人所知也;佛所騎之犼,人所不知,犼乃殭屍所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