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本太宰府天滿宮的猴戲

猴戲,又名猴子戲,泛指猴子或其他靈長類動物(如猩猩)參與演出的表演藝術

概要[编辑]

中國傳統猴戲[编辑]

猴戲在中國已有悠久歷史,最遲於唐朝已有出現,發源於今河南省新野縣。古人把猴子視為的守護神,常於馬廄內養猴子以留住馬匹,並讓猴子表演猴戲作祭祀之用,因此猴子又有「馬留」的別稱,此名稱至今仍保留在粵語中。日本奈良時代從中國傳入猴戲。

後來猴戲的宗教性變淡,有些只是純娛樂觀眾,一些小販為招攬顧客,也會養猴子表演賣技藝,尤其常見於賣武術、賣行業香港曾唯一一隻獲漁農自然護理署發牌由人飼養的猴子金鷹,其已故前主人陳日標生前以賣藥為業,金鷹就在主人賣藥時表演。

日本傳統猴戲[编辑]

日本把猴戲稱為猿まわしさるまわし),有時也寫成猿回し,屬於傳統藝能。猴戲最初傳入日本時,也是於馬廄中作為祭祀驅邪之用,常見於武家的馬廄。室町時代起猴戲宗教性淡化,發展成街頭藝術,多以太鼓伴奏。由於日文中「猿」的讀音是さる,與表示離開、驅離之意的「去る」唸法一樣,有吉祥的意味,因此發展成過年時常見的表演。江戶時代更認為是種讓病魔遠離的象徵,所以還有專門引導猴子耍猴戲驅邪魔、病魔的職業

此外,日本的狂言中也有猴戲表演,稱為靫猿

現代猴戲表演[编辑]

現在一些動物園主題公園馬戲團也有猴戲的表演項目,常見的有踏單車跳火圈、走鋼線、翻筋斗芭蕾舞、走平行木默劇等。

其他作用[编辑]

有些猴戲是為了行騙,例如假裝死亡,引發觀眾的同情心,因而獲得特別的償

其他用法[编辑]

猴戲除了指真正由猿猴表演的項目外,還用來比喻人們一些裝模作樣流於表面的行為,有負面的含意。

参见[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