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首龍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猴蜥類

鸟首龙目
化石时期:260–205 Ma
二疊紀晚期到三疊紀晚期
空尾蜥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綱 Reptilia
演化支 真爬行動物 Eureptilia
演化支 卢默龙类 Romeriida
亚纲: 双孔亚纲 Diapsida
目: 鸟首龙目 Avicephala
Senter, 2004
演化支

鳥首龍目(Avicephala)又譯鳥頭龍目,是雙孔亞綱的一個演化支,生存於二疊紀晚期到三疊紀。牠們的四肢、尾巴高度特化,具有抓握能力,是群樹棲爬行動物,並可能具有滑翔能力。

鳥首龍目的名稱意為「鳥類的頭部」,意指牠們的頭部呈三角形,很類似現代鳥類的頭部。少數鳥首龍目的嘴部無齒、呈尖狀,貌似鳥類的喙,例如高尾龍。少數古生物學家根據牠們與鳥類的相似處,提出鳥類是從類似長鱗龍的鳥首龍目演化而來,但是大部分古生物學家認為這是平行演化的結果。一度被誤認是最早鳥類的原鳥,其化石可能是個嵌合體,部分化石可能來自於鳥首龍目[1]

特徵與生活方式[编辑]

除了類似鳥類的頭部,鳥首龍目還具有許多相當獨特的特徵。某些物種有罕見的皮膚衍生組織,長鱗龍的背部有一排長條結構,曾經被懷疑是羽毛空尾蜥的身體兩側則有多條棒狀結構,生前可能支撐者皮膜,古生物學家推測空尾蜥可以在樹林間滑翔。

鳥首龍目的鐮龍科(Drepanosauridae)則是高度適合樹棲生活的爬行動物,外表類似變色龍。多數鐮龍科的肩膀處脊椎癒合,形成明顯突起的上背部,這可能是頸部肌肉的附著點,允許頭頸部做出快速的動作,以捕食昆蟲。在鐮龍科的五根手指中,前兩指可獨自運作,做出與其餘三指相對應的動作(如同人類的拇指與其餘四指),使牠們可以抓握樹枝。巨爪蜥的某些標本,腳掌具有可抓握腳趾,類似靈長類;因為並非全部標本都具有這種關節,因此被認為是種兩性異形特徵。大部分鐮龍科具有扁平的捲纏尾,某些物種的最後數節尾椎癒合,形成奇特的鉤狀物。鐮龍科的尾巴高而扁窄,類似蠑螈鱷魚,因此某些研究人員推測牠們其實是水生動物,而非樹棲動物。在2004年,森特反對這個假設。而Colbert與Olsen在研究高尾龍時,認為高尾龍應該是水生動物,而其他鐮龍科則是樹棲動物[2]。高尾龍的尾巴高而窄扁,不具有纏握能力[3]

種系發生學[编辑]

Rautiania
長鱗龍
巨爪蜥

鳥首龍目是群奇特、多樣化、相關研究不多的爬行動物,目前很難確定牠們的演化關係與分類位置。某些研究人員曾提出,鐮龍科長鱗龍屬於原蜥形目,另一群早期雙孔亞綱爬行動物[4]。在2004年,菲力·森特(Phil Senter)發現鐮龍科、長鱗龍與空尾蜥科屬於同一演化支,他命名為鳥首龍目(Avicephala),屬於雙孔亞綱,是新雙孔類的姐妹分類單元[2]

菲力·森特也發現,原先屬於鐮龍科的高尾龍,可能不屬於鐮龍科,而威萊龍則是鐮龍科的原始遠親。菲力·森特在建立一個次演化支,名為猴蜥類(Simiosauria),意為「猴子蜥蜴」,以包含這群高度適應樹棲生活的動物。他也同時提出,鐮龍科的巨爪蜥Dolabrosaurus有接近親緣關係。

以下演化樹,來自於菲力·森特在2004年的鳥首龍目研究[2]

鳥首龍目

?長鱗龍

空尾蜥科

韋格替蜥

空尾蜥

猴蜥類

威萊龍

<font color="white">unnamed

高尾龍

鐮龍科

鐮龍

<font color="white">unnamed

Dolabrosaurus

巨爪蜥

參考資料[编辑]

  1. ^ Renesto, S. (2000). "Bird-like head on a chameleon body: new specimens of the enigmatic diapsid reptile Megalancosaurus from the Late Triassic of northern Italy." Rivista Italiana di Paleontologia e Stratigrafia, 106: 157–180. Abstrac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2.0 2.1 2.2 Senter, P. (2004). "Phylogeny of Drepanosauridae (Reptilia: Diapsida)." Journal of Systematic Palaeontology, 2(3): 257-268.
  3. ^ Colbert, E. H., and Olsen, P. E. (2001). "A new and unusual aquatic reptile from the Lockatong Formation of New Jersey (Late Triassic, Newark Supergroup)." American Museum Novitates, 3334: 1-24.
  4. ^ Renesto, S. (1994). "Megalancosaurus, a possibly arboreal archosauromorph (Reptilia) from the Upper Triassic of northern Italy."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14(1): 38-5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