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懿皇后 (唐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獨孤貴妃

贞懿皇后独孤氏(8世纪?—775年),唐代宗李豫贵妃,生韩王李迥华阳公主。逝世后,追谥为贞懿皇后。

生平[编辑]

她出身于京兆独孤氏,其祖先本姓李,后随独孤信改姓独孤。史书未记载独孤氏的生年,并“失其何所人”[1],按唐代习俗,可依郡望称京兆(今陕西西安)人。她是左威卫录事参军独孤颖的长女。有兄太子中允獨孤良佐[2]。《旧唐书 列传第二》记载独孤氏因姿色嬌豔,選美入宫,深受唐代宗李豫的寵愛,独宠专房,皇后虚位,诸姬也很难侍奉皇帝。而根据其子李迥的生年和《唐会要》的记载[3],独孤氏应是李豫为广平郡王至太子期间,成为他的妾室。她在750年(此时间有疑[4],但确定在761年前)生下儿子李迥,后有一女华阳公主。当时,李豫的嫡妻王妃崔氏,挟母家权势,性情悍妒。755年爆发安史之乱后,崔氏的母家失势,本人亦在之后逝世。此后独孤氏“以姝艳进,居常专夜”,获得李豫的专宠,“爱遇第一”。

乾元元年(758年),李豫成为太子上元二年(761年)[3],其子李迥即以“皇太子第三男”的身份,被唐肅宗册为延庆郡王。李豫在宝应元年(762年)登基为帝,其子李迥获封韩王。大历三年[2](768年),独孤氏被册封为贵妃

女儿华阳公主因“韶悟过人”而得到唐代宗的怜惜眷顾。但在大历九年(774年)逝世。唐代宗哀伤过度。第二年,即大历十年(775年)十月初六,贵妃亦逝世,追谥贞懿皇后,殡于内殿。唐代宗三年不忍出宫归葬,十三年(778年)十月方葬,葬于庄陵之园。

影视形象[编辑]

1987年电视剧《珍珠傳奇》:戈偉如饰演独孤琴(贞懿皇后);

2017年电视剧《大唐荣耀》:万茜饰演独孤靖瑶(贞懿皇后)。

参见[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舊唐書/卷52》,出自刘昫舊唐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新唐書/卷077》,出自《新唐書

参考文献[编辑]

  • 旧唐书》卷五十五·列传第一·后妃下·贞懿皇后独孤氏

注释[编辑]

  1. ^ 新唐书 卷七十七 列传第二》
  2. ^ 2.0 2.1 全唐文 卷四十九》
  3. ^ 3.0 3.1 唐会要 卷四十六》
  4. ^ 《旧唐书 列传第六十六》称李迥“以母宠,既生而受封,虽冲幼,恩在郑王之亚.....贞元十二年薨,时年四十七。”据此推算出李迥若生于750年。李迥若生于此年,则不应描述为“既生而受封”。有可能李迥逝世时为三十七岁,误记为四十七岁。
前任:
章敬皇后
唐朝追封皇后
775年追封
繼任:
睿真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