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咬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獸咬劍(Orcrist)是托爾金(J. R. R. Tolkien)奇幻小說中土大陸虛構之刀劍。與敵擊劍一同為精靈王國貢多林(Gondolin)之王所有、於王國毀滅時落入哥布林之手。在《哈比人歷險記》裡,此劍與敵擊劍一同被甘道夫找到。獸咬劍後來成為矮人王子索林·橡木盾(Thorin Oakenshield)的配劍;在他戰死後、此劍被其他矮人插在索林的墳墓上。[1]

辛達林語的獸咬劍有「哥布林切割者」、「征服哥布林」[1]的意思(在中土世界中哥布林是半獸人的同義詞)。半獸人稱之為「咬劍」。獸咬劍和敵擊劍(Glamdring)都是由貢多林(Gondolin)精靈鑄造,在對抗魔苟斯(Morgoth)的戰事裡登場。

獸咬劍有探索半獸人的能力,當半獸人接近時會發出蒼白的光芒。敵擊劍和刺針(Sting)也有這個能力。在《哈比人歷險記》裡,索林·橡木盾等人在一個食人妖寶庫裡發現了敵擊劍、刺針及獸咬劍,這三口劍都刻有咒文,連甘道夫(Gandalf)也不能理解這些咒文,但他能確定「這不是食人妖做的東西,也不是這一帶的人類現在能夠制作的刀劍」[2]。後來,他們在瑞文戴爾(Rivendell)稍息時,愛隆(Elrond)讀出這些咒文,並說明了這些刀劍的用途和原本的持有者。[3]。此後,獸咬劍歸索林·橡木盾所有,但在途經幽暗森林時,獸咬劍被木精靈國王瑟蘭督伊沒收。在索林於五軍之戰(Battle of Five Armies)戰死後,瑟蘭督伊交還了獸咬劍,將其放置在索林於孤山(Erebor)的墳上,「只要有敵人靠近,它就會開始發光」[4][5]

改編[编辑]

參見[编辑]

參考[编辑]

  1. ^ 1.0 1.1 佐藤俊之. 《聖劍傳說》. 臺灣: 奇幻基地. 2005-04-29: 169頁. ISBN 9867576721 (中文(繁體)). 
  2. ^ 《哈比人歷險記》第二章「烤羊腿」
  3. ^ 《哈比人歷險記》第三章「短暫的休息」
  4. ^ 《哈比人歷險記》第十八章「返鄉之路」
  5. ^ Books, LLC; General Books LLC. Middle-Earth Swords. General Books. 2010. ISBN 9781157409304.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