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女素心剑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玉女素心剑法
小说 神雕俠侣
门派 古墓派
类型 剑法
创始人 林朝英
主要人物 林朝英、小龍女楊過
书籍 玉女心经
修行方法 一对情侣同使

玉女素心剑法古墓派剑法,属于《玉女心经》中最后一章的武功,古墓派创派祖师林朝英所创。

当年林朝英创下“玉女心经”,虽是要克制全真派武功,但对王重阳始终情意不减,写到最后一章时,幻想终有一日能与意中人并肩击敌,因之“玉女心经”最后一的玉女素心剑法是一对情侣同使,一个使“玉女心经”,一个使全真功夫,相互应援,分进合击。二人同使时,招式名称相同,但招式本身却是大异,相互呼应配合,所有破绽全被旁边一人补去。这路剑法每一招中均含着一件韵事,或“抚琴接箫”,或“扫雪烹茶”,或“松下对弈”,或“池边调鹤”,均是男女与共,说不尽的风流旖旎。只是實際上功夫冠絕天下的林朝英與王重陽,世上根本無必須兩人合力才能擊退的敵手,所以林朝英始終未有機會實際應用之。

剑法的奥妙在于双剑合壁,男女二人如果是情侣才能体会。合使的两人若是朋友,则相互间心灵不能沟通而太过客气;是尊长小辈又不免照拂仰赖;如夫妻同使,其中含情脉脉、亦甜亦苦的心情却不如热恋中的情侣。只有相互眷恋、未结丝萝的情侣,才能领会林朝英这套“玉女素心剑”心息相通之意。

小龙女从老顽童周伯通处得“左右互搏”后以“左右互搏”催动“玉女素心剑”却又是另一番景象。后小龙女于全真教大战时又悟出以“天罗地网势”施展“左右互搏”版“玉女素心剑”使得全真七子无话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