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于右任銅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台灣最高峰玉山山頂上原來有于右任銅像,後來屢遭破壞,現已不存。

銅像介紹[编辑]

外部圖片链接
image icon 于右任銅像原貌,攝於1991年

1965年時任監察院院長于右任去世後,中華民國政府玉山主峰樹立其雕像,計3公尺高,本意在補足4,000公尺高度(玉山當時測量數據為海拔3,997公尺),並有尊重于右任遙望大陸遺願「葬我於高山兮,望我大陸」之意。(但後來重測發現,玉山實際高度僅三九五二公尺)。

銅像於1966年興建完成,當時是由教育部責成救國團成立「于右任建像籌備處」,並由中國青年登山社主其事募款,陳一帆雕塑。計,立碑人為吳三連

興建于右任銅像基座時,水泥用火車運到阿里山,再轉至信義鄉東埔集材場,接著用卡車運上塔塔加鞍部,最後由兩位東埔布農族人伍勝美和全桂林,把重達九十幾公斤的于右任半身銅像、木盒、及銅像基座所需的大量水泥背上山[1];于右任銅像於1966年8月與排雲山莊一起舉行落成典禮。

破壞[编辑]

1995年11月1日,綠色和平電台主持人林長安葉博文陳朝順等上山執行破壞銅像。

一行十一人,包括一對新婚夫妻,以登山來度蜜月,且分送點心予大家,一行人反諷表示「砍頭前要先祭拜」,於是把點心放在銅像前,生火「祭拜」,葉博文邊拜邊念「看你在這受風寒很不忍,還是早點把你送回中國吧」。

祭拜後,葉博文站在另一人肩上爬上銅像基座,銅像頭部後方已有一小洞,「可見老早就有人對這銅像不滿了」,葉博文拿著重達十七公斤的大榔頭一敲,銅像仍未毀,於是葉改用鋼鋸;從下午鋸到月亮出現,方才鋸出一條細縫,現場只剩下林長安與友人及葉博文、陳朝順四人。

此時,卻來了一對男女登山客,葉連忙跳下,四人感到緊張,假裝欣賞風景。這對登山客登頂後,四眺高山景致,還在銅像前駐足,臨走前笑著說「祝你們成功!」葉博文等人愣了一下,才大笑回道「謝謝!謝謝!」

鋸了近三小時後,葉博文拿起榔頭一敲,頭像便斷。四人歡呼,葉博文表示要把頭像帶回去做紀念,但頭像卻在半路上滾出來,由於天色昏暗,他只好放棄找回。

11月15日,各報登出于右任銅像「頭斷」的消息,引起社會熱烈討論,葉博文還特地叩應到林長安主持的廣播節目中說「聽說于右任銅像頭被砍斷了耶」,林長安也回應「對啊,我也有聽說喔」,兩人於是討論起來。

不久後,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派人清山時找到這被鋸斷的頭像,玉管處重新黏回到原來的基座上,但臉上多了一條黏線,清晰可見。

1996年5月初,玉管處接獲山友通報,整個銅像完全被拆除丟入山谷無從找尋。這回玉管處決定改豎立一塊玉山天然巨石,由時任南投縣長林源朗寫下「玉山主峰」四字,並附上「標高三九五二」,直至今日。

由於此次破壞迄今仍未有人出面承認及說明,因此執行者、具體的破壞時間、過程均不詳。

動機[编辑]

葉博文於2007年2月12日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表示,當年大家籌劃鋸斷于右任銅像頭部,就只有「還我玉山原貌」這個單純目的,「全世界沒有一個政權、政府這麼殘暴,這麼沒有文化素養」,人類對大自然應要敬畏;若有人要告他毀損公物,「我就反告侵占國土!」當他朋友知道于右任斷頭事件後,問他為何要這麼做,他回答:「喜馬拉雅山上有設立銅像嗎?」玉山是台灣神聖之地,誰有資格在那裡設立銅像?並表示在玉山上設立銅像,顯見這個國家、政府「毫無文化素養」,不知「敬畏」為何物,不懂得尊敬大自然

由於葉博文在出面坦承及說明時已經過了法律追訴期,因此他本人未受到任何制裁。

參見[编辑]

參考來源[编辑]

  1. ^ 馬躍˙比吼,紀錄片「揹起玉山最高峰」,大肚根文化工作室,2002年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