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祖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玉祖命タマノオヤノミコト)為《古事記》表記之名,《日本書紀》記載成天明玉羽明玉豐玉者等,《古語拾遺》則記作櫛明玉命,祂是日本神話裡出現的神祇,也是玉造部(たまつくりべ)的祖先。別名有櫛明玉神天櫛明玉命天豐玉命玉屋命等。

概要[编辑]

日本書紀之記載[编辑]

依照《日本書紀》卷第一的記錄,因素戔嗚尊胡作非為,天照大神躲入天石窟,於是:

  • 第二種說法:憂心忡忡的諸神命鏡作部遠祖天糠戶者造、忌部遠祖大玉者造幣、玉作部遠祖豐玉者造玉、山雷者採五百箇真阪樹八十玉籤、野槌者採五百箇野薦八十玉籤。
  • 第三種說法:諸神派遣道中臣連遠祖興台產靈之子天兒屋命來主祭,於是天兒屋命掘天香山之真阪木,上枝懸掛鏡作遠祖天拔戶之子石凝戶邊所作的八咫鏡;中枝懸以玉作遠祖伊奘諾尊之子天明玉所作八阪瓊之曲玉;下枝吊掛粟國忌部遠祖天日鷲所作木棉,並命忌部首遠祖大玉命執取這枝真阪木,而口誦祝詞祈禱。

古事記之記載[编辑]

按《古事記》上卷之記載,在天孫降臨的故事中,天照大神之孫日子番能邇邇藝命降臨葦原中國之際,天照大神命天兒屋命布刀玉命天宇姬命伊斯許理度賣命玉祖命等五位神明陪伴在側。

解說[编辑]

按神名的字面來看,乃玉造部祖先之意,也就是勾玉的製作者。據此,該神明一般受到寶石時鐘相關業者(因為使用水晶等材料)的信仰,此外「玉」在日語中也可做光學透鏡的代稱,故亦受到眼鏡照相機相關行業的膜拜。

信仰[编辑]

在日本奉祀玉祖命的神社計有下述:

內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