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釵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玉釵盟》,是臥龍生創作的武俠小說,共22章,約110萬言。1960年10月1日在《中央日報》上開始連載[1],星馬海外也同時連載,1963年7月3日結束。連載同時,《中央日報》還請李靈伽(另人)繪製插圖。而《玉釵盟》亦是在眾多臥龍生的作品中為數不多,整部由臥龍生獨自完成的作品。[2]

《玉釵盟》中最活躍的門派除了一開場的「少林」外,重點角色多在勢力龐大的新興幫派「一宮、二谷、三堡」,另外還有來自異域又實力驚人的「南海派」,再加上易天行所領導的祕密組織,以及俠義人物宗濤所屬的「金牌門」。

內容簡介[编辑]

故事以少俠徐元平身負血海深仇,夜探少林,企圖盜取《達摩易筋經》開始。之後徐元平又從慧空大師處獲得戮情劍及絕世武功,他的出現受到「神州一君」易天行及「一宮、二谷、三大堡」等黑白兩道的高人重視。

徐元平出江湖後一路上危機重重,除了他身懷異寶令人覬覦外,很多「高手」擔心他將來比自己更厲害而動了殺機,這一點也很令人玩味,那些「高手」不思自己如何更進一步,卻擔心著一個年輕後輩將來成就不可限量。

故事中一如臥龍生其他的作品,有多位美女傾心男主角徐元平,其中南海奇叟之女蕭姹姹更是極端,在誤以為徐元平已死時,不僅自毀容貌,親手建墓,並以異寶「寒玉釵」為盟陪葬。故事最後更以徐元平死於南海奇叟之手,蕭姹姹關閉墓門以身殉情結束。

影視改編[编辑]

電影[编辑]

電視劇[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 《台灣武俠小說發展史》:葉洪生、林保淳,遠流。

參考註釋[编辑]

  1. ^ 除了《中央日報》外,《大華晚報》、《上海日報》也一起刊登。
  2. ^ 洪如玫,《臥龍生〈玉釵盟〉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學碩士班碩士論文,2011年6月,第3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