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之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之仁(?—1646年),明朝北直隶保定府(今河北省)人,號九如明末抗清人物之一,封興國公。

南明弘光監國時,以備倭將軍,出鎮定海總兵。與方國安為南明兩大主力,跋扈異常。竟有分餉、分地之議。1646年(順治三年)農曆六月清軍渡錢塘江,方國安擁兵十萬不戰而潰,清軍迅速平定浙東。朱大典孫嘉績等戰死。方國安阮大鋮等降清。

明軍在浙東戰敗後,將家眷帶入船上,沉海自殺。自己則穿著蟒袍,乘大轎前往敵營,被清兵所押。王之仁笑道:「又沒有人派我過來,我希望死得光明正大,抓我有何用?」。遂談笑從容,出入自若,衣冠不剃,做絕命詩二首。清軍殺王之仁於南都大中橋,跟隨的八人全部犧牲。時人以大中橋改為「大忠橋」。

一說他把全家老小溺死後,在松江登陸,入見洪承疇,稱:「之仁是前朝的大帥,不願意暗中自溺;願意親來求見,光明正大求死」。承疇以禮相待,命他剃髮,不從。八月二十四日處死,死前痛罵承疇:「以前崇禎皇帝設三壇祭拜你,跟祭拜一隻狗一樣!」[1]

詩作[编辑]

絕命詩二首:

  • 其一
黃沙白浪起狂飆,力盡錢塘誌未消。
半世功名垂馬革,全家骨肉付江潮。
詩題四壁生如在,大笑秋空死亦驕。
三百年來文字重,只今惟有霍驃姚。
  • 其二
通濟橋邊獨步時,國門驚見漢宮儀。
欲將須發還千古,拚取頭顱擲九逵。
死後只應存劍鋏,世間終是有男兒。
瓣香拈起寒霜勁,白日含愁不敢悲。

參考文獻[编辑]

  1. ^ 《明季南略·卷十》:興國公王之仁,載其妻妾並兩子、幼女、諸孫等盡沈於蛟門下;捧敕印北面再拜,投之水。獨至松江,峨冠登陸;百姓駭愕聚觀。之仁從容入見內院洪承疇,自稱『仁系前朝大帥,不肯身泛洪濤;願來投見,死於明處』。承疇優接以禮;命薙髮,不從。八月二十四日(丁酉),見殺。聞之仁罵承疇曰:『昔先帝設三壇祭汝,殆祭狗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