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元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王倎
高麗元宗
高丽国第24代國王
在位期間:1260年—1274年
前任:高麗高宗
繼任:高麗忠烈王
年號中統(沿用元朝年號)
姓名王禃
日新
別名王倎
出生1219年
逝世1274年
廟號元宗
諡號順孝大王(高麗諡)
忠敬王(1309年元朝追諡)
陵墓韶陵
父親高麗高宗
母親安惠王后柳氏
王妃順敬王后金氏
慶昌宮主
同胞兄弟安慶公王淐(高麗英宗)
同胞姊妹壽興宮主
嫡子高麗忠烈王
庶子始陽侯王珆
順安公王琮
庶女慶安宮主
咸寧宮主

高麗元宗朝鮮語:고려 원종高麗 元宗 Goryeo Wonjong;1219年—1274年),姓,諱朝鮮語:왕식王禃 Wang Sik),是高麗王國的第24代君主(1260年-1274年在位),初名王倎朝鮮語:왕전王倎 Wang Jeon)。死後廟號元宗,諡號忠敬順孝大王朝鮮語:충경순효대왕忠敬順孝大王 Chunggyeong sunhyo daewang),葬於韶陵。元宗由忽必烈扶植继位,是高丽最后一个使用庙号的高丽君主。他有親蒙古帝國元朝)傾向,之後高麗分成附元與反元兩派。

生平[编辑]

高麗元宗是高麗高宗的長子,被立為王太子。蒙古於1253年大规模入侵高丽。1258年,大司成柳璥、郎將金俊等人發動政變,殺死崔竩崔氏政權覆滅。在主和派文臣的建議下,高麗高宗最后同意將都城從江华岛遷回開京,并将世子王倎送到蒙古。蒙古军随后撤退,高麗成為蒙古的附屬國。1260年(忽必烈中统元年)春,高麗高宗逝世,忽必烈派軍護送世子王倎回国即位並改名王禃,是為元宗。

元宗即位后一直采取亲元立场,並且曾數次前往元大都朝見忽必烈。然而高麗武臣的勢力依然很大,金俊林衍等武臣相繼上臺執政,並對元朝持強硬態度,元宗也無可奈何。1269年,林衍廢黜了元宗,擁立安慶公王淐為王,獨攬朝政;但元宗的被廢觸犯了蒙古的利益,因此忽必烈遣使詰問林衍。林衍則謊稱元宗是因病遜位的,忽必烈要求元宗與安慶公王淐同來元大都以斷其曲直。林衍拒絕了這一要求,隨後蒙古大軍進攻高麗。林衍發兵抗擊蒙軍,失敗竄居海島,元宗在開京重新登上了王位。不久近衛軍的宋松禮洪奎等人煽動三別抄軍發動政變,殺死了林衍的兒子林惟茂,將其家屬執送元大都。長達100餘年的武人時代結束。

在蒙古的授意下,元宗試圖解散三別抄軍。隨後裴仲孫金通精等人率三別抄軍在江華島叛亂,據珍島,擁立承化侯王溫為王,公然與高麗朝廷對抗。最終高麗與蒙古聯軍攻陷了珍島,剿滅了三別抄軍的叛亂。

在元宗統治期間,蒙古試圖以高麗為跳板征服日本。高麗被迫為蒙古提供兵力、戰船、糧草等以為征討日本作準備,加重了稅收。1274年,元宗在遠征日本的前夕逝世。

家庭[编辑]

兄弟[编辑]

后妃[编辑]

稱號 生卒年 本貫 父母 備註
順敬太后金氏 1222-1237 慶州 金若先
崔氏
高宗22年為太子妃。
慶昌宮主柳氏 新安公 王佺 高宗31年(1244年)為太子妃;元宗元年,冊爲王后;忠烈王三年,誣坐呪詛,廢爲庶人。

子女[编辑]

[编辑]

稱號 生卒年 生母 備註
高麗忠烈王 1236-1308 順敬太后金氏
始陽侯 ?-1266 慶昌宮主
順安公 慶昌宮主

[编辑]

稱號 生卒年 生母 配偶 備註
慶安宮主 慶昌宮主 齊安公 王淑 王淑元配,元宗元年(1260年)下嫁。子平陽公王昡
咸寧宮主 慶昌宮主 廣平公 王譓

參考資料[编辑]

高麗元宗
前任:
高麗高宗
高麗王朝國王
1260年-1269年
1269年-1270年
1271年-1274年
繼任:
高麗英宗
前任:
高麗英宗
繼任:
王溫
前任:
王溫
繼任:
高麗忠烈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