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元膺(892年—913年8月13日),字昌美,初名王宗懿中國五代十国時代人物,前蜀高祖王建的次子,张贵妃所生(《蜀梼杌》作白姬所生)。初为秘书少监。因兄长王宗仁残废,他被王建视为继承人。天复七年(907年),被封为遂王,武成元年(908年),十七岁的王宗懿被立为太子,后来改名王元坦王元膺,王建让杜光庭做他的老师。王元膺相貌丑陋,能射箭中钱眼,骄横跋扈,欺侮旧臣。有一次他射箭中钱眼,翰林学士毛文锡作赋称美,他说:“穷措大畏此神箭否?”

永平三年(913年),王元膺和王建宠臣内枢密使唐道袭生隙,王建改任唐道袭为太子少保七月初七乞巧节前一天,王元膺召诸王和大臣宴饮,但王建养子集王王宗翰、唐道袭的继任内枢密使潘峭、翰林学士承旨毛文锡却没来。王元膺怒,称潘峭、毛文锡离间兄弟。王元膺亲信的大昌军使徐瑶、常谦屡屡目视唐道袭,唐道袭害怕,起身离席。七夕节一早,王元膺入见父皇,称潘峭、毛文锡离间兄弟。王建相信了,下令贬二人。王元膺出宫后,唐道袭入内对王建说太子想劫持诸王大臣谋反,只因三人未到才作罢。王建生疑,取消七夕出游,并应唐道袭所请,召屯营兵护卫入宿卫,而没有召形式上由王元膺统领的六军。王元膺听闻屯营兵调动,遣伶官安悉香、军使喻全殊调动自己的天武军甲士,捕潘峭、毛文锡,用楇几乎将他们打死,囚禁于东宫,又捕成都尹潘峤,囚之于得贤门。第二天七月初八,王元膺属下兵变,杀死唐道袭。王建派兵镇压,王元膺逃到民间,藏匿起来,第二天(七月初九,8月13日),出来要饭,被人认出,被卫士杀害,王建把他废为庶人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