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化 (明朝宦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王德化

王德化(?年—?年),大同人,崇祯司礼监太监、掌管东厂,時稱「二王公」。

生平[编辑]

崇禎末年為司禮監太監。崇禎十四年八月,帝親臨太學,令王德化“率群臣習儀於太學”,闖王李自成陷北京,王德化開德勝門李自成,當時朝廷文武百官囚服立午門外,上箋勸進。德化看到這些大官就生氣,大罵:“誤國賊,天子何在?汝輩來此何幹!”看見人即揮拳毆打,看到的人皆撫掌稱快。

异闻[编辑]

相傳甲申之變前王德化曾帶著崇禎帝喬裝出城,讓人測字,評定禍福。崇禎寫了“有”字遞給測字先生,測字先生大驚說:「『有』字,上為『大』字少了一橫,下為單個『月』字,『明』字去了一半,能測出大明江山折半,想必公是宮闕之尊者。」崇禎否認後,改測「友」字,測字先生又說:「這是『反』字出了頭,反軍要打來了。」崇禎大怒,又寫了一個“酉”字,測字先生居然說:「此為『尊』者上無头,下無足。」崇禎心驚而去。

參考書目[编辑]

  • 《石匱書後集》卷第六十一 宦者列傳
前任:
曹化淳
东厂提督太监
1639年—1644年
繼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