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扶林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扶林
性别
出生 (1931-03-16) 1931年3月16日93歲)
 中華民國江苏省镇江市
居住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
教育程度上海市立戏剧专科学校(上海戏剧学院前身)
职业艺术家
制片人
导演
政党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
奖项
  • 全国十佳电视导演

王扶林(1931年3月16日),男,江苏镇江人,中国导演,中国大陆第一代电视艺术家。执导了大量影视剧,其中以《红楼梦》与《三国演义》最有影响力,这两部作品的问世也奠定了他在电视剧业界的地位。亦有人称其为中国第一导演。

生平[编辑]

1965年,参与日本商品展览会的电视节目转播工作。

1981年,王扶林执导《敌营十八年》成为中国大陆第一部电视连续剧。

1983年,中央电视台集结了强大的顾问团和拍摄阵容,组建了《红楼梦》剧组,要把《红楼梦》这部古典名著以电视剧的形式推广出去,王扶林担当起这一重任,一拍就是四年。

1989年,《三国演义》剧组成立,这次的规模比《红楼梦》剧组更为庞大,总制片人任大惠亲自找到王扶林,力邀他出任总导演。《三国演义》的拍摄历时五年,动员群众演员四十多万人,投资高达1.7亿,这在当时是个天文数字。

作品[编辑]

王扶林约计执导电视剧和文艺晚会达90多部。

主要作品[编辑]

其它[编辑]

对于自己拍摄的87版《红楼梦》,王扶林很谦逊,“不敢苟同”是“经典”,87版《红楼梦》是“《红楼梦》小说有史以来最大的普及。当时确实书店里的书抢购一空,这是对的。以前都是折子的、片断的表演,我们是全本搬演,第一次把《红楼梦》的人物在屏幕上定了位。”(冯其庸语)[1]

参考[编辑]

  1. ^ 王扶林:不敢苟同“87版红楼”是经典(图)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0-09-26. 2010年09月22日 新浪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