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承 (晉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承

王承(3世紀—4世紀),安期太原郡晉陽(今山西太原)人,王湛子。晉朝官員,曾擔任司馬越的幕僚屬官和東海太守,後因避亂南渡江東。

生平[编辑]

王承清靜虛無,少有私欲,沒有特意提高修養。和人論辯時亦只指明要點而沒有引以文辭修飾,於是有識之士都佩服他的簡約通達。二十歲時就已知名,被王衍賞識並與樂廣比擬。

永寧元年(301年),王承任驃騎將軍司馬乂參軍。但當時諸王衝突激烈,連司馬乂都圖謀推翻主政的司馬冏,王承於是南下避難。後遷任司空司馬越從事中郎。光熙元年(306年)因參與自長安晉惠帝洛陽的行動而封藍田縣侯。同年司馬越出鎮許昌,王承改任記室參軍,並受司馬越看重,更命世子司馬毗以王承為師。在職數年後,王承見朝政日衰,於是以母親年老為由請辭,但不被司馬越所允許。後來,王承遷任東海太守。王承為政崇尚清淨,不會計較細微之事,好像曾經發生了小吏偷取池中的魚和有人因專注學習而夜歸,違反禁止夜行的命令,王承都寬恕其罪。

不久,王承棄官南渡長江,雖然道路阻塞,人心都危懼,但王承仍處之泰然。到琅琊王司馬睿駐鎮的建業後,被其任命為鎮東府從事中郎,受到優厚禮待。王承有很高的聲譽,而且真心待人,多以寬恕待人,故此眾人都親近他,在南渡的名臣中名居第一,比協助司馬睿坐鎮江南的王導更高。

王承於四十六歲時逝世,朝野都十分痛惜。

子女[编辑]

  • 王述,東晉衞將軍、尚書令
  • 王延,东晋郎中[1]

參考資料[编辑]

  1. ^ 胡宝国. 《将无同: 中古史研究论文集》. 北京市: 中华书局. 2020年1月: 五五七——五六0. ISBN 978-7-101-14240-2 (中文(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