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槐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槐山(1822年—1874年),清朝末年金融家,浙江余姚人。王是汇丰银行的第一任华人买办

生平[编辑]

王早年在上海的三余钱庄当跑街。王因钱庄业务关系,各方面接触广泛,结识了英国商人,当时任会德丰洋行大班的大卫·麦克利(David McLean)。

清朝同治二年(1863年),汇丰银行要开设上海分行,麦克林负责此事,但需要迅即回英国筹备准备金。但麦克林当时手头很紧,连回英国的路费都凑不齐,遂问王借2000两银子作回英国的盘缠。麦克林声明这英国一趟将旷日持久,最少也得六个月才能回上海,多则要九个月,但回到上海即会将这笔借款连本带息归还王,分文不少,决不拖欠。王槐山旋即答应借钱帮忙,但王自己是学徒出生,当时还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王于是擅自从三余钱庄中抽调出一部分客户存款,借给麦克林作路费。

麦克林这一去果然旷日持久,很久都没有他的音讯。到了年底,三余钱庄结账,发现少了不少钱,王擅自挪用存款一事就这么暴露了。三余钱庄的老板正是王槐山的舅舅,但也不领情,开除了王。王只好回到余姚老家另谋出路。

1865年,麦克林从英国回到上海,出任汇丰银行上海分行的总经理。麦克林得知王槐山的遭遇后,感到十分愧疚,于是就将王请回上海,并邀他出任汇丰银行的首任买办

王槐山曾因帮助廷筹款,化解清廷财政燃眉之急,得清廷颁赐四品顶戴,并赏戴花翎。

王槐山做了近十年的汇丰银行买办,垒资逾百万两白银,是当时汇丰银行最大的华人股东。1874年,王槐山辞去汇丰银行买办的职务。

参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