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景王皇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王皇后 (汉景帝)
孝景王皇后
國家漢朝
[1]
逝世汉武帝元朔三年 (前126年)6月25日
谥号孝景皇后
坟墓漢陽陵
親屬
父親王仲
母親臧儿
金王孙
孝景皇帝刘启
夫之父太宗孝文皇帝劉恆
夫之母孝文竇皇后
夫之元配孝景薄皇后
夫之側室栗姬程姬賈夫人唐兒王兒姁
同胞兄弟王信
同胞姊妹王兒姁
異父兄弟田蚡田胜
世宗孝武皇帝劉徹
金俗平阳公主南宫公主隆虑公主
繼子臨江閔王劉榮
河間獻王劉德
魯恭王劉余
臨江哀王劉閼于
江都易王劉非
長沙定王劉發
膠西于王劉端
趙敬肅王劉彭祖
中山靖王劉勝
廣川惠王劉越
膠東康王劉寄
清河哀王劉乘
常山憲王劉舜
其他親屬外曾祖父: 燕王臧荼

孝景皇后王zhì(前2世纪—前126年6月25日),右扶风槐里人,漢景帝劉啟第二任皇后。生修成君金俗平阳公主汉武帝刘彻南宫公主隆虑公主

她的事迹主要出自《史记》和《汉书》,但未提及她的名字。唐代司马贞撰写的《史记索隐》中,提到西晋皇甫谧称王皇后的名字为“[1]。《汉武故事》中说其名姝儿。《姓氏書辨證》稱「景帝皇后諱志字阿渝」。

生平[编辑]

王娡的母亲臧儿是燕王臧荼的孙女。臧荼被黜後,臧兒成了一介平民,到了及笄之年,臧儿嫁給了一個名叫王仲的槐里縣男子,生一子两女。长子王信,长女即王娡、次女王儿姁。王仲死后,臧儿改嫁长陵田氏,生两子田蚡田胜。臧兒與前夫王仲所生的兩個女兒仍隨父姓。長女嫁給金王孫,生了一個女兒。一天,臧儿卜筮,說她的兩個女兒:“兩女皆当貴”。臧兒便向金家提出離婚,將女兒帶回。後臧儿将两个女儿都送入太子宫。太子對王娡寵愛有加,生三女一男;王美人怀孕时,梦见日入其怀。以告太子刘启,太子说:“此贵徵也。”未生而汉文帝逝世,太子即位,是为汉景帝 [2]

前156年,王夫人生下刘彻。刘彻四岁时,劉徹被封為膠東王,頗受漢景帝喜愛。同时景帝长子刘荣被立为太子。王夫人成為膠東王太后。[3]

馆陶長公主劉嫖是漢景帝劉啟的同胞姐姐,又经常为他推荐美人,所以漢景帝劉啟對長公主很重視。劉嫖想把女兒陳氏許配給當時的太子劉榮,希望女兒將來能成為皇后。但長公主的请求遭到太子母親栗姬的拒絕。長公主便將目光轉向了劉徹,与王夫人联姻。长公主对于栗姬拒绝自己的举动很生气,进而经常在景帝面前说栗姬的坏语。《史记》载:

长公主怒,而日谗栗姬短于景帝曰:“栗姬与诸贵夫人幸姬会,常使侍者祝唾其背,挟邪媚道。”景帝以故望之。

其意指长公主说栗姬和诸贵妃或受宠幸的女子相遇时,常指使侍者吐口水在她们背上并咒诅,还依附邪魔妖道。景帝因而冷落她。

景帝一度身体不适,心中不乐。为了已经封王的皇子,对栗姬说:“我百年后请善待彼等(六宫之人)" (原文:百岁后,善视之。) 栗姬发怒,不肯答应景帝的要求,还出言不逊。景帝大为不悦,心中嫌弃她,但没发作 (原文:景帝恚,心嗛之而未发也) 。长公主经常称赞王夫人的儿子刘彻的优点,景帝也很赞赏这个儿子,又有曩者所梦日符,计未有所定。

王夫人知道景帝望栗姬,因怒未解,私下使人趣大臣立栗姬为皇后。大行奏事毕,说:“‘子以母贵母以子贵’,今太子母无号,宜立为皇后。”景帝怒,说:“是而所宜言邪!”遂案诛大行,而最终在前元七年(前150年)废太子刘荣为临江王。栗姬愈加恚恨,又见不到景帝,以忧死。太子被废的前一年(前151年),皇后薄氏亦被废。太子被废的当年四月乙巳,立胶东王生母王娡为皇后。四月丁巳,胶东王刘彻顺利的以嫡子的身份成为太子,王皇后之兄王信亦获封盖侯

前141年,景帝逝世,太子刘彻登基,尊祖母窦太后竇漪太皇太后,母亲王皇后王娡为皇太后。王太后的兩個弟弟田蚡田勝则被封为武安侯、周陽侯,田蚡更被拜太尉,后迁丞相。王太后的家族总共有三人封侯。王太后在元朔三年(前126年)去世,諡號孝景皇后,與漢景帝合葬在陽陵

子女[编辑]

王皇后共生有四女一子,四女分别是金俗、平阳公主、南宫公主、隆虑公主。其中,金俗、平阳公主为汉武帝姐姐、隆虑公主为汉武帝妹,而南宫公主与汉武帝何者較為年長,已不可考。妹妹王兒姁則生了四個兒子,漢景帝的15個兒子之中,王氏二女就生了5個。

前夫金王孫生的女儿金俗[4],一直留在金家,太后和金家都不願提起這件事。漢武帝剛剛登基時,韓嫣告诉武帝这件事。武帝對母后说:“為甚麼不早些說?”他命人備好車駕,親自往迎之。金俗的家在长陵小市,武帝的车到了她家门口,派左右进去请她。金俗家人看到皇帝的车驾惊恐万分,金俗要逃匿。左右将她扶出拜见皇帝,武帝下了车驾说道:“大姊,你為甚麼躲藏得那麼嚴密?”

到了长乐宫,金俗与武帝一起拜謁太后。太后垂涕,女儿金俗亦悲泣。后来武帝賜给金俗錢千萬,奴婢三百人,公田百顷,府第一座。王太后十分高興,對武帝說:“讓皇上破費了。”因赐汤沐邑,号修成君。修成君已出嫁,生有一儿一女。武帝把外甥女「娥」許配给淮南王刘安的太子刘迁,封外甥「仲」為“修成子仲”。修成子仲仗着有王太后撑腰横行京师,折辱吏民,吏民为之所苦[5][4]

氏谱[编辑]

 
 
 
 
 
 
 
 
臧荼
 
 
 
 
 
 
 
 
 
 
 
 
 
 
 
 
 
 
 
 
 
 
 
 
 
 
 
 
臧衍
 
 
 
 
 
 
 
 
 
 
 
 
 
 
 
 
 
 
 
 
 
 
 
 
王仲
 
臧儿
 
 
 
 
 
 
 
 
 
 
 
 
 
 
 
 
 
 
 
 
 
 
 
 
 
 
 
 
 
 
刘启
 
王娡
 
王兒姁
 
 
 
 
 
 
 
 
 
 
 
 
 
 
 
 
 
 
 
 
 
 
 
 
刘彻
 
 
 
 
 
 
 
 
 
 

影視作品[编辑]

電視劇[编辑]

影視作品 飾演的演員
卫子夫 (电视剧) 俞小凡
美人心計 王麗坤
漢武大帝 宋曉英
漢武帝 李建群
东方朔 陶慧敏
大漢天子》I 徐琳
大漢天子》III 邬倩倩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史記/卷049》,出自司馬遷史記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漢書·卷097上》,出自班固漢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漢書/卷097下》,出自班固漢書

參考文獻[编辑]

  • 史記》外戚世家第十九
  • 漢書》卷九十七·外戚傳第六十七

注释[编辑]

  1. ^ 1.0 1.1 ○索隐按:皇甫谧云名娡。音志。司马贞注释的《史记 外戚世家第十九》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史記·外戚世家》:王太后,槐裏人,母曰臧兒。臧兒者,故燕王臧荼孫也。臧兒嫁為槐裏王仲妻,生男曰信,與兩女。而仲死,臧兒更嫁長陵田氏,生男蚡、勝。臧兒長女嫁為金王孫婦,生一女矣,而臧兒卜筮之,曰兩女皆當貴。因欲奇兩女,乃奪金氏。金氏怒,不肯予決,乃內之太子宮。太子幸愛之,生三女一男。男方在身時,王美人夢日入其懷。以告太子,太子曰:「此貴徵也。」未生而孝文帝崩,孝景帝即位,王夫人生男。
  3. ^ 史记/卷011:四月乙巳,立胶东王太后为皇后。
  4. ^ 4.0 4.1 漢書·卷九十七 外戚傳第六十七
  5. ^ 《史记·外戚世家第十九
前任:
薄皇后
漢朝皇后王氏
前150年—前141年
繼任:
陈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