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祥
二十四孝之卧冰求鲤讲的就是王祥的故事。
出生184年
東漢
逝世268年
西晋
职业西晋官員,《二十四孝》中卧冰求鲤的主角

王祥(184年—268年4月30日),休徵琅琊郡臨沂縣(今山東临沂)人,历東漢西晋三代。仕魏官至司空太尉,在晉官至太保。以孝著称,为《二十四孝》中卧冰求鲤的主角。他亦是“书圣”王羲之四世祖王览的同父异母兄。

生平[编辑]

東漢末年戰亂不斷,王祥帶著繼母朱氏和異母弟王覽到廬江避亂,並在該地隱居二十多年[1],不應州郡任命。後來,曹魏徐州刺史呂虔徵任王祥為別駕,王祥起初堅持不接受任命,但弟弟王覽勸他應命,更為他準備牛車,王祥於是答應,呂虔亦將徐州的民事事務交給他處理。當時盜賊充斥在州境內,王祥鼓勵兵士,頻頻派兵討伐盜賊,最終使州內安定,亦便利了政策和教化的推行。當地的人都稱頌王祥。

王祥後來舉茂才,任溫縣縣令,後遷任大司農正元元年(254年),高貴鄉公曹髦即位,因參與司馬師廢立的計劃而獲封關內侯,官拜光祿勳,後轉司隸校尉。次年,鎮東將軍毌丘儉與揚州刺史文欽壽春叛亂,王祥隨司馬師討伐。戰後增食邑四百戶,封萬歲亭侯,遷任太常。及後魏帝曹髦入讀太學,王祥被任命為三老,作為皇帝的老師,教導皇帝為君之道。

甘露四年(259年),曹髦試圖推翻掌權的大將軍司馬昭,但被賈充指示成濟刺殺,朝臣為皇帝舉哀,王祥因而涕淚皆流,號哭著說「老臣無狀」,令眾人面有慚色。景元元年十二月甲午日(261年2月2日)[2],升任司空,景元五年三月丁丑日(264年4月30日)[3]轉任太尉,加侍中。同年,司馬昭復建五等爵,王祥封睢陵侯,食邑一千六百戶。

次年,晉王司馬炎稱帝,建立西晉,王祥作太保,進封睢陵公,加置七官之職。王祥與何曾鄭沖等人因為年老,很少再上朝朝見,司馬炎於是派侍中任愷詢問他們對政策的意見。王祥多次要求辭官退休,但都被拒絕;御史中丞侯史光因王祥長期因病缺席朝議,要求將他罷免,但司馬炎稱他仍然倚重和欣賞他,而且他亦多次乞求退休,負責監察百官的御史台不應有這個議題。其後王祥再次要求退休,司馬炎於是下令王祥在府第中留職和俸祿,又賜多項物品和任命長子王肇為給事中。

泰始四年[4]四月戊戌日(268年4月30日),王祥逝世,享年八十五歲[5][6]。翌年諡為睢陵元公

性格特徵[编辑]

  • 王祥作為二十四孝之一,最為人稱頌的是他的孝道。王祥生母早死,繼母朱氏則對他不好,更常向王祥父親王融中傷王祥令他失寵;但即使是被命令清理牛糞,他仍顯得很恭敬,而父母生病時更衣不解帶地照顧和調製湯藥。而丹柰樹[7]結果時,繼母要求王祥守護果子,而王祥每到風雨來臨時,都會抱著樹大哭,怕果子會被吹下來。王祥這樣供養繼母三十多年,到繼母死時,王祥更在居喪期間傷心得十分憔瘁,要用木杖才能站起。可見他的孝道,毫不計較繼母如何苛待他。
  • 王祥受到時人尊敬,主因都是其德行高尚。朝拜剛升任晉王的司馬昭時,荀顗對司馬昭行拜禮,而王祥則只是長揖,因他認為雖然司馬昭是尊貴的晉王、相國,但自己也是魏國三公之一,階級其實相差不遠,不可以動輒拜人,這會損害魏國的威望,亦有損晉王之德。而王祥死時,弔唁的不是朝中官員就是親戚和舊官員,沒有一個閒雜人等,連族孫王戎都嘆說:「太保可謂清達矣!」
王祥臥冰求鯉(选自歌川国芳《唐土二十四孝》)

軼事[编辑]

  • 王祥最為人熟悉的是他臥冰求鯉的行為,在嚴冬時為了滿足繼母想吃鮮魚的要求,不惜在結冰湖面上脫衣嘗試以體溫融化冰塊。在王祥躺下後,冰面忽然裂開,有兩條鯉魚跳了出冰面,王祥得以帶回給繼母享用。時人都認為是感動了上天。不過《晉書》中僅謂王祥「解衣剖冰」,未有臥冰之語。
  • 繼母向王祥說很想吃燒黃雀,不久就有數十隻黃雀飛進屋帳內,王祥得以給母親吃。鄰居都驚歎這是王祥的孝道感動上天。
  • 王祥異母弟王覽與王祥相當要好,數歲時見王祥被繼母鞭打,王覽都抱著母親朱氏哭求停止。年紀稍大後,又勸母親不要虐待王祥,令朱氏有所收斂。後來每當朱氏派艱難任務給王祥,王覽都會跟著王祥去做;甚至朱氏胡亂指派任務給王祥的妻子,王覽妻子都會和她一起做,朱氏見此才停止。而當王祥漸漸有名聲時,朱氏十分忌恨,打算以毒酒毒殺王祥,王覽知道後與王祥爭飲,朱氏害怕會毒死親兒,將毒酒奪回。後來每當朱氏給王祥的菜饌,王覽都會先試數口,朱氏害怕王覽會服下毒藥,於是才打消毒殺王祥的念頭。
  • 世說新語·德行篇》有載朱氏曾在夜間摸黑去斬殺王祥,恰巧王祥此時下了床,朱氏只斬了空床。王祥回來看見朱氏,竟下跪請死,朱氏才覺悟,對王祥如親子疼愛。

家庭[编辑]

祖先[编辑]

祖父[编辑]

父母[编辑]

  • 王融,王祥父親,曾拒絕朝廷任命,沒有任官。
  • 王叡,王祥伯父,東漢荊州刺史。為武陵太守曹寅陷害,被孫堅所逼殺。
  • 高平薛氏,王祥生母[8]
  • 庐江朱氏,王祥繼母,王覽生母

兄弟[编辑]

[编辑]

  • 王肇,王祥庶長子,曾任西晉騎都尉、給事中、始平太守
  • 王夏,王祥嫡長子,早死。
  • 王馥,王祥嫡次子,繼承睢陵侯爵位,官至上洛太守。
  • 王烈,王祥子,得王祥寵愛,早死,死前望回葬故鄉。
  • 王芬,王祥子,得王祥寵愛,與王烈同時死,死時希望在洛陽下葬。

[编辑]

  • 王根,王馥子,王馥死後繼嗣。
  • 王俊,王肇子,太子舍人,封永世侯。

曾孙[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 《晉書·王祥王覽傳》
  • 《資治通鑑》卷七十七至卷七十九
  • 《晉書·武帝紀》
  • 《三國志·呂虔傳》
  • 《世說新語》
  1. ^ 按《三國志·呂虔傳》,王祥應在魏文帝在位其間入仕徐州,此時王覽亦只約二十多歲。《晉書》作「三十餘年」
  2. ^ 《三國志·魏志·元帝紀》
  3. ^ 曹奐改元咸熙為五月甲戌日。
  4. ^ 依《晉書·武帝紀》和《三國志》裴松之注引王隱《晉書》
  5. ^ 王隱《晉書》中作八十九歲,而晉書本傳所載王祥遺訓則自稱八十有五,本文據此定生年。
  6. ^ 余嘉錫在《世說新語箋疏·德行·第14》認為王隱所載的享年是正確的,附錄全文:
    今晉書王祥傳亦云:「徐州刺史呂虔檄為別駕,祥年垂耳順,固辭不受,覽勸之。」錢大昕二十二史考異云:「祥以泰始五年薨,年八十五。魏志呂虔為徐州刺史,在文帝時。計文帝黃初元年,祥纔三十有六耳。即使被徵在黃初之末,亦止四十餘。何得云耳順也。王隱晉書云:『祥始出仕,年過五十。』蓋據舉秀才除溫令而言,非指為別駕之日也。」嘉錫案:魏志呂虔傳云:「文帝即王位,加裨將軍,封益壽亭侯,遷徐州刺史。請琅邪王祥為別駕,民事一以委之。」似虔之遷徐州檄祥為別駕,尚在延康元年未改元黃初之前。晉書祥傳載祥遺令曰:「吾年八十有五,啟手何恨。」又云:「泰始五年,薨。」故錢氏本此計祥年壽。然裴松之注引王隱晉書曰:「祥泰始四年年八十九,薨。」與武帝紀書「泰始四年夏四月戊戌,太保睢陵公王祥薨」合。本傳遺令及卒年,疑皆傳寫之誤。若依王隱書計之,則祥當生於漢光和三年,至延康元年,年四十有一;即下至黃初七年魏文崩時,亦止四十七。總之,與年垂耳順之語不合。此蓋臧榮緒誤依虞預,而唐史臣因之,未及考之王隱書也。
  7. ^ 丹柰即紅蘋果
  8. ^ 《世说新语注·德行第一·14》:晋诸公赞曰:“祥字休征,琅邪临沂人。”祥世家曰:“祥父融,娶高平薛氏,生祥。继室以庐江朱氏,生览。”晋阳秋曰:“后母数谮祥,屡以非理使祥,弟览辄与祥俱。又虐使祥妇,览妻亦趋而共之。母患,方盛寒冰冻,母欲生鱼,祥解衣将剖冰求之,会有处冰小解,鱼出。”萧广济孝子传曰:“祥后母忽欲黄雀炙,祥念难卒致。须臾,有数十黄雀飞入其幕。母之所须,必自奔走,无不得焉。其诚至如此。”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晉書·卷033》,出自房玄齡晉書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前任:
王觀
曹魏司空
260年-264年
繼任:
荀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