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翁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翁须(前2世纪—前91年),中國漢朝人物,西漢汉宣帝生母,史皇孙刘进的妻妾。

生平[编辑]

涿郡蠡吾(今河北省蠡县)平鄉的王媼改嫁广望(今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人王虒始,生兩子王无故王武,一女王翁须。王翁須八九岁时,寄居在广望节侯刘仲卿家中,劉仲卿向王翁须的父母说:“予我翁须,自养长之。”王媼为王翁須作了一件缣单衣,送到刘仲卿家。刘仲卿教導王翁须歌舞,往来回家取冬夏衣。过了四五年,王翁须回家说:“邯郸贾長兒徵求善歌舞者,劉仲卿想將我送去。”王媼立即和王翁須逃往平鄉。

劉仲卿载著王翁须的父亲寻找王媪,王媪害怕,带着王翁须回去说:“我女儿居君家,没有得到一钱,怎么能给他人?”刘仲卿將王媼安撫下來後數日,王翁须坐着贾長兒车马京过家门,大喊:“我真的被送走了,要到柳宿去。”王媪夫妻立即趕到柳宿,见到王翁须相对而泣:“我们想替你告官。”王翁须说:“母亲不用了,哪家不可以住?告官无益也。”王媼夫妻回去筹集旅費,随王翁须至中山国卢奴(今河北省定州市),见王翁须与另五位歌舞女子同住,王媪与王翁须共宿。次日,王父留下照看王翁须,王媼回家籌錢,打算跟到邯郸。王媪回家还没准备好,王父回来说:“翁须已经走了,我旅費用盡無法跟隨。”王氏夫妻從此失去與王翁須的聯繫。

王翁须二十岁时,太子舍人侯明从长安来徵集歌舞女子,选中翁须等五人,遂送至长安送入太子刘据宫中。太始年间(前96年-前93年),王翁須得幸於劉進。皇孙妻無号位,称家人子。征和二年(前91年),王翁須生下未來的汉宣帝刘病已。刘病已出生後数月,卫太子、史皇孙与包括王翁須在內的親眷,皆因巫蛊之祸牽連在內而被诛杀,且不得收葬,只有刘病已得以活命。劉病已即位為汉宣帝後,追諡生母王翁須為悼后,祖母史良娣为戾后,並將兩人改葬。地节三年(前67年),漢宣帝於民間尋得外祖母王媼,舅舅王无故、王武(丞相王商之父)。

影视形象[编辑]

在情节虚构的电视剧《乌龙闯情关》中,王翁须在巫蛊之祸时尚在怀孕,成功出逃,被年轻时情同兄妹实则单恋她的前家仆逍遥子欧阳风收留,拜欧阳风为师共处二十年,习得高强武艺,以易容术易容并化名仇隐娘,后与儿子相认,并在宣帝的登基典礼上击杀反角苏文,自己也在打斗中受了致命伤,获救后恢复容貌。虽被尊为太后,但因仇人伏诛、儿子登基,她心愿已足,终因感念欧阳风相伴二十年之恩,回到已故的欧阳风坟前陪伴终生以为还愿。易容前由林心如饰演,易容后(仇隐娘)由王新芬饰演。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漢書·卷097上》,出自班固漢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漢書/卷097下》,出自班固漢書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