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車易位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车易位(Castling)是國際象棋中一種特别著法,可同時移動己方的和其中一隻。走法是把王向一車的方向平移兩步,再把该車越過王,停在王旁一格。此著法於國際象棋記譜法中以O-O或O-O-O表示:O-O表示車向王方向移兩步,即“王翼易位”(俗稱「短易位」),O-O-O表示表示車向王方向移三步,即“后翼易位”(俗稱「長易位」)。

短易位 長易位

規則[编辑]

王車易位的簡易圖例:上下方均顯示長、短易位

王车易位须满足以下条件:

  1. 王与要進行易位的車都未经移動。
  2. 王與要進行易位的車之間沒有其他棋子阻隔。
  3. 王所在、经过和到达的格子皆未受到攻击(即易位時与易位后不能被照将,也不能使易位後的城堡受到攻擊)。
  4. 王與要進行易位的車必須位處同一橫行(即不能与王前兵升变所成之车易位)。[1]

一常見誤解是王車易位的規則比以上還要嚴格,事實上:

  1. 即使王之前曾被將軍,但只要易位時未被將軍,仍可進行易位。
  2. 车被攻击不妨碍易位。
  3. 車可以穿越被攻擊的格子(只適用於長易位)。

注釋[编辑]

  1. ^ 该規則為國際棋聯於1972年所加。此前Max Pam曾發現王与兵升变所成之车的易位方法,Tim Krabbé更於此法被禁前在一棋謎中使用过。參见升变王车易位中的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