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远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远知(528年—635年),字德广,琅玡郡临沂县人(今山东省临沂市),是茅山宗第十代宗师。

家世[编辑]

  • 祖父:王景贤,南朝梁征北将军、江州刺史。
  • 父亲:王昙选,南朝梁散骑常侍、太子左卫率、轻车将军、吴宁县子,陈车骑将军、青冀扬三州刺史、建安郡公。
  • 母亲:丁氏,梁驾部郎中丁超之女。
  • 弟弟:王脩陁,南朝陈长沙国侍郎、给事中、羽林监,隋左武候大将军、右光禄大夫、鄱阳郡公。
  • 侄子:王硕度,字元节,隋朝任永州湘源令、廓州河津令、检校廓州司马。隋末出仕薛举,入唐任豫州郾城令。龙朔二年卒,年八十八。夫人曹氏,仪凤三年卒,年九十八。子王绍基、王绍业。
  • 侄子:王守节,唐凉州总管、上柱国、吴兴郡开国公。子王绍文,唐贞观中进士及第,任检校潞州司户参军,武周天授二年卒,年七十八。夫人袁氏,洺州总管、上柱国、郜国公袁子幹之孙。延载二年卒,年六十九。

生平[编辑]

王远知之母丁氏一日梦见有灵凤环绕身旁,不久就有了身孕,还听到腹中的啼哭声,名僧宝志就对其父王昙选说:“生子当为神仙之宗伯也。”

王远知出身官宦世家,自幼博览群书。他先后拜茅山的陶弘景、宗道先生臧競为师,学习道法和儒学。由此知名,受到陈朝皇帝和镇守扬州的晋王杨广的召见。杨广即位后,大业七年(611年)出巡到涿郡,再次派员外郎崔凤举邀请王远知到临朔宫,对他行弟子之礼,并为他建造玉清观,让他主持。次年回洛阳后又让王远知随从巡幸扬州,王远知告诫炀帝不宜远离京城,但炀帝不听,只是让他去中岳嵩山修斋仪。

王远知与唐高祖李渊是旧识,李渊建立唐朝后,秦王李世民在征伐王世充时,曾与房玄龄微服拜访,王远知出门远迎,称秦王为圣人,必作太平天子,要顾惜身体。并为秦王授三洞法籙。

李世民登基后,王远知多次请求回茅山,贞观九年(635年),太宗下诏在润州茅山建造太平观,并度道士七十七人,为王远知侍从。王远知从洛阳坐官船,四月回到茅山,不久即在茅山逝世,享年一百二十六岁(宫内淳平在1977年發表的一篇簡短的劄記中,討論了王遠知的生卒年,認為他應該出生於梁大通二年(528),貞觀九年(635)八月去世時當爲108歲,而不是《舊唐書》本傳等所載的126歲。)。唐高宗调露二年(680年),追赠王远知为太中大夫,谥曰昇真先生。武则天临朝,又追赠金紫光禄大夫,天授二年(691年),改谥曰昇玄先生。

弟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