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陵 (西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王陵 (西汉右丞相)
王陵
西汉太傅
時代西汉
主君汉高帝刘邦
王姓
姓名王陵
籍貫沛县
出生前3世纪
沛县
逝世前180年(西汉高后八年)
谥号武侯

王陵(前3世纪?—前180年),人。汉朝时,封安国侯,谥武。

生平[编辑]

他出身沛县門閥,汉高祖劉邦微时,对王陵如兄長一樣尊敬。刘邦起兵攻陷咸陽,王陵集合数千兵占据南陽,不愿跟随刘邦。刘邦与項羽作战,當時王陵的母亲在项羽营中,她为了使王陵归顺漢王伏剑自殺。項羽大怒将王陵母親的屍體烹煮。王陵于是归顺刘邦。另有一说是王陵在刘邦起兵初期就在丰县加入刘邦,并平定东郡南阳,跟随刘邦攻入咸阳,之后回到丰县坚守,并参与彭城之战,护送汉惠帝和鲁元公主逃离项羽[1]

高祖六年(前201年)八月,封为安国侯,五千户,以其初不欲从刘邦,且与刘邦仇人雍齿交厚,故晚封。

汉惠帝六年,相国曹参去世後,王陵为右丞相、陳平为左丞相。

漢惠帝駕崩後,呂太后想立呂產呂祿等為諸侯王,於是詢問王陵意見,王陵說:「高皇帝殺白馬而立約說:『不是我劉家子弟而稱王的,天下人要共同討伐他』。現在讓呂家人稱王,是違約。」呂太后很生氣,又去問陳平與周勃,陳平跟周勃卻說:「過去高皇帝平定天下,所以讓劉姓子弟稱王。現在是太后臨朝稱制,想要讓呂姓子弟稱王,也沒甚麼不對的。」太后大喜。王陵責備陳平、周勃:「高皇帝當年歃血而盟的時候,各位不在麼?現在高帝駕崩,太后以女子身分統治天下,就想要讓呂家人當王,就算你們認為盟誓沒甚麼好遵守的,但你們死後有甚麼臉去見高皇帝呢?」陳平說:「在朝廷上當面辯論,臣不如您。保全國家,安定劉家後人,您不如臣。」王陵無言以對。事後,呂太后假意提升王陵為太傅,實際上拔除其權,明升暗貶。王陵生氣,稱病辭職。王陵被免除丞相職務後,呂太后就調任陳平為右丞相,任命辟陽侯審食其為左丞相。

呂后八年(前180年)王陵去世。谥号武侯。哀侯王忌继位安国侯。安国侯传至王陵玄孫因酎金事件断絶。

軼事[编辑]

秦末時,秦國御史張蒼追隨劉邦,但不久即因觸犯軍法,被判斩首,适逢王陵路过,见张苍高大、白皙而俊美,向刘邦请求赦免其罪。张苍認為王陵是救命恩人,奉王陵如父,數十年如一日。張蒼拜相后,王陵已死,張蒼仍每天先去向王陵夫人问安,并伺候夫人用餐完畢,才回家。

参看[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史記/卷056》,出自司馬遷史記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漢書·卷040》,出自班固漢書

参考文献[编辑]

前任:
相国曹参
西汉丞相
前190年—前187年
繼任:
陈平
前任:
首任
西汉安国侯
前201年—前180年
繼任:
哀侯王忌
  1. ^ 《史记》卷18:以客从起丰,以廄将别定东郡、南阳,从至霸上。入汉,守丰。上东,因从战不利,奉孝惠、鲁元出睢水中,及坚守丰,封雍侯,五千户。